“药妆”不是药 滥用损皮肤

来源:中国妇女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0-19 08:33

调查显示,在香港、台湾等地区,女性选择医学护肤品的比例占整个护肤品的60%~70%;在国外有63%的女性每年在药店选购化妆品,药妆产品占其全年化妆品消费的60%。我国内地药妆市场虽说是刚刚起步,但国人对于“药妆”的使用热情从2003年以来平均增长率都保持在30%以上,是所有护肤产品的两倍多。专家指出,所谓“药妆”,是介于化妆品和药品之间的一类护肤品,也称为“医学护肤品”。专家提醒,目前“药妆”普遍存在过度使用、不合理应用的现象,容易对皮肤和容貌造成损害,女性一定要根据不同皮肤类型、不同季节,弄清楚使用的不同目的和用法再“下手”,千万别“跟风”购买盲目滥用。

如今,欧美、日本、韩国等的“药妆”已成了一些女性出国海淘或网上代购的必选品。“药妆”因其对常见皮肤病有调理作用,又没有药物的副作用,所以越来越受到女性的欢迎。但很多女性其实并不了解“药妆”的使用原则,甚至根本不知道“药妆”为何物,以至于过度使用、不合理应用医学护肤品的现象十分普遍,难免对皮肤和容貌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害。

国外六成多化妆品消费是药妆,我国内地药妆增长率是护肤品两倍多

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人们有了皮肤问题不会盲目去商店买各种化妆品回来试效果,而是由皮肤科医生开出处方,根据医生的建议来选择,“药妆”也因此诞生。目前已是一个成熟门类,其配方精简,色素、香料、防腐剂、表面活性剂这些化妆品中常用到的成份也少得多,有效成分的含量通常较高,针对性强并功效显著。

有一项调查显示,在香港、台湾等地区,女性选择医学护肤品的比例占到整个护肤品行业的60%~70%;在国外有63%的女性每年在药店选购化妆品,药妆产品占其全年化妆品消费的60%;在日本,连锁药房中药妆产品和日用品占其生意构成的70%,化妆品消费习惯正逐渐向医学护理方向转变。

其实,早在我国古代也有使用“药妆”的先例。现代“药妆”就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添加功效性成分,针对问题皮肤和敏感皮肤研发的安全性更高的化妆品。但我国内地的药妆市场只能说是刚刚起步,国人对“药妆”还没有十分清晰的认识,内地“药妆”品牌也几乎为零,进口品牌占据了大半江山。但人们对于“药妆”的使用热情却一年高过一年,从2003年以来,平均增长率都保持在30%以上,这一增长率是所有护肤产品的两倍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