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湿疹儿童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刘军连责任编辑:胡骏
2015-11-14 09:21

作者简介:刘军连主任医师,解放军第306医院皮肤科。

什么是湿疹?湿疹(eczema)这个词来源于古希腊语,意思是“to boil over(沸溢、沸水冒泡泡)”,它最初是用来形容伴有水疱出现的瘙痒性皮疹,目前它常常用来描述红且瘙痒明显的皮肤炎症。

儿童湿疹最常见的类型是特应性湿疹【特应性湿疹是一种发病机理、定义较明确的湿疹】。特应性湿疹与哮喘、枯草热关系密切。特应性湿疹和特应性皮炎是同一疾病,两种不同的叫法而已,不要混淆。患湿疹的儿童因皮肤过度敏感而容易出现皮肤刺激症状。

1、母乳喂养会更好吗?

是的。尽可能母乳喂养。

虽然还没有证据表明母乳喂养可以阻止孩子的湿疹发展。但对刚出生几个月内的婴儿,母乳喂养有保护作用能降低湿疹的严重程度,因此要鼓励母乳喂养。但不提倡延长母乳喂养到9个月以后。

2、孩子必须饮食忌口吗?

目前普遍接受的观点认为,湿疹儿童不需要特殊的忌口。许多父母认为孩子湿疹是吃了什么食物造成的,但常规饮食忌口通常是无效的。一般也不鼓励孩子父母给予豆奶喂养。

3、湿疹与晒太阳

日晒后,湿疹通常会缓解,特别是外出度假时。天气较热时,湿疹儿童要穿宽松棉质衣服,保持凉爽。皮肤过热,容易导致痱子。建议用一些适当的防晒产品预防晒伤。在大热天时,可以让孩子穿一件宽松的湿T恤来降低皮温、减少瘙痒。

4、游泳

在海里游泳,对缓解湿疹非常有利。而在泳池里,水中的氯会刺激敏感的皮肤。预防措施:在泳池游泳前,涂一层厚的保湿剂,如凡士林,泳后在添加沐浴油的水里泡一会。患有严重湿疹的较小儿童,最好不去泳池游泳。应该鼓励4岁以上的儿童学习游泳并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

5、免疫接种问题

湿疹儿童应和正常儿童一样接受所有的常规免疫接种,家长不需要有什么担心。对有鸡蛋过敏史的湿疹儿童,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和麻疹疫苗是安全的。但这些注射应在当地医院密切关注下进行。任何一种免疫接种,都可能在接种几天后出现使湿疹加重的情况,但发生率比较小也不严重。

哪些因素会导致湿疹加重呢?

很多环境因素会影响湿疹,治疗湿疹要非常重视这些因素。尤其是那些直接与皮肤表面接触的物质。

加重因素包括:

1、人造纤维或羊毛纺织物。

儿童必须穿棉质衣服或含棉量尽可能多的衣服

2、生物清洁剂或衣服柔顺剂

使用非生物制剂类产品

3、刺激性食物和流口水

柠檬、番茄等酸味水果可以导致口周湿疹。舔嘴唇、流口水会加重湿疹,在口周涂抹凡士林具有保护作用,用法是:每天2-3次,在进餐前使用。流口水的婴儿经常有口唇周围、胸部、手部皮肤皲裂,用软布清洁后,用凡士林或其他润肤剂涂抹在这些区域。

4、吸烟

在密闭的房间里,烟雾会刺激皮肤,在房间里最好不要吸烟

5、狗和猫等宠物问题

其实所有毛茸茸的宠物都对湿疹儿童皮肤有影响。即使动物本身不在周围,但猫和狗会到处遗落皮屑,因此湿疹儿童总是在受宠物的影响。避免让狗和猫在房间逗留。如果实在需要宠物的话,倒是可以养一条金鱼!

6、其他实用的建议

指甲要剪短、避免过热、床单用棉的、枕头用非羽毛的、被子用棉的。良好的房间通风也是很重要的。家用房间湿化器对湿疹有好处。硬水会刺激皮肤,用软水处理器对湿疹也有好处。

家长还要注意一些在学校可能碰到的问题,与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湿疹儿童最好坐在教室中间,离教室的门、窗、散热器远一些。在学校避免接触一些实验动物如荷兰猪、仓鼠、兔等。湿疹儿童应该携带他们自己特殊的肥皂、保湿润肤剂到学校。跟老师良好沟通后,学校会在这些方面给予照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