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6医院举办“世界糖尿病日”义诊活动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左天宇 李丽君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1-15 09:39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为提高社会各界对糖尿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护大众身体健康,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更加有效地控制糖尿病的发生,14日上午,第306医院全军糖尿病诊治中心在门诊大厅举行义诊活动,为群众开展健康宣教和义诊服务工作。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健康预防与糖尿病”。当日义诊专家包括内分泌科刘彦君主任、刘建琴护士长、朱平主治医师,主要为群众提供糖尿病健康教育知识咨询、免费体感诱发电位检测、血糖测量和心理问卷评估。

刘彦君主任对现场群众讲解了糖尿病的主要防治方法。她说,目前医学界对于糖尿病的防治主要依靠“五驾马车”即糖尿病管理的五方面内容:糖尿病教育、血糖监测、医学营养治疗、运动和药物治疗。其中糖尿病教育是基础,只有让患者了解糖尿病的知识,才能更好地配合医生进行科学的治疗。此外,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治糖尿病的关键所在,我们的宗旨是“让我们一起改变糖尿病”。

此次义诊活动共为近百名群众进行了医疗咨询和检测服务,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了糖尿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前来咨询群众对“有病治病,无病预防”的新型医疗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糖尿病基础知识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因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或相对不足以及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的临床综合征,临床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对人们健康危害极大,如果长期不能把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常会在不知不觉中引起多个系统脏器的损害,合并许多其他的疾病,如心血管病、脑血管病、肾脏病、肝脏病、神经系统及眼底病等,严重地影响着病人健康,并威胁着患者的生命。

糖尿病危害巨大,主要是其严重的并发症和高死亡率。资料显示,糖尿病是造成下肢截肢和成人新发失明的首要病因,糖尿病患者发生冠心病、脑卒中、尿毒症、失明的危险性高出普通人数倍,据数据统计,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较非糖尿病人高出11倍。

糖尿病主要分为1型糖尿病(好发于年青人)和2型糖尿病(好发于中老年人)两型,其中95%以上为2型糖尿病。

有糖尿病家族史、长期高热量饮食、肥胖的人和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和冠心病等疾病的人均是2型糖尿病的易患人群。

由于遗传、高热量饮食的摄入、吸烟、肥胖、体力活动过少和紧张焦虑是2型糖尿病的致病因素,国际糖尿病联盟把心理、饮食、运动、药物和监测等五项内容作为控制糖尿病的最佳方案。

每个糖尿病患者都必须明白,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就目前的科学水平而言,糖尿病虽然不能根治,但是若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还是可以控制的。

临床上经常可见许多患者,从未接受过血糖检查,等到出现其它疾病需进行血糖检测时,才发现血糖值高出正常范围许多,控制也变得更为困难。经询问后发现,这些患者即使长期以来就已经出现视力变差、疲累、频尿等症状,却都将其当作老化解释,完全不知自己罹患了糖尿病,因而未接受完善的治疗及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药物治疗、实施教育等综合防治措施,可预防、降低或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达到延长寿命的目的。

预防的关键在于对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糖尿病知识的宣传教育,使人们懂得必须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结构、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重、肥胖和过度精神紧张,这样才能减少糖尿病的发生率。(解放军306医院对外联络中心、内分泌科 左天宇 李丽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