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下肢静脉曲张别大意 可导致肺栓塞

来源: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1-15 13:14
 

临床统计:90%的肺部血栓来自于下肢。长期的静脉曲张,血管里可能存在小血栓,一般情况下可能没什么,但是却容易在患者活动的时候导致血栓脱落,而这个时候小血栓就会随着静脉血液的流动达到肺部动脉,小血栓停留在肺部就会阻挡心脏血液的回流,阻塞了肺动脉,人体就会出现咳嗽、胸痛、胸闷的症状,将会酿成大祸。所以,第八一医院血管微创外科的专家就说过,静脉曲张“病在腿,险在肺”。

静脉曲张患者静脉血液淤滞,静脉系统内皮损伤,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容易形成静脉血栓发生肺栓塞,患者一旦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咯血、晕厥等症状,应高度警惕肺栓塞的可能。

有人可能认为下肢静脉曲张只是影响了腿部的美观,这是完全错误的想法。专家提出:其实下肢静脉曲张对人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下肢静脉曲张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症状,但随着病情的加重,会出现小腿酸痛、肿胀、疲劳、患肢沉重感、小腿皮肤瘙痒等不适感。

随着静脉曲张程度加重(一般要经过数年至十年不等),其危害渐渐显现,常见的问题有水肿、皮肤色素沉着、出血、溃疡、静脉血栓形成等。由于静脉出现返流,患者常呈现晨轻晚重的患肢水肿。长期的静脉高压导致小腿部位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红细胞渗出后破裂,铁红素在皮下沉积,使得皮肤变黑,从点状到片状发展。更严重者会发生湿疹样皮炎、郁积性皮炎,并可能产生静脉性溃疡,反复发作,即所谓的“老烂腿”,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专家再次提出,静脉曲张所经过区域的皮肤由于营养不足,十分脆弱,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导致静脉曲张破裂从而引起大出血。由于出血时往往不伴疼痛等其他症状,病人常常无法察觉,如果发生在夜间睡觉时,将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所以下肢静脉曲张并不是小病,患病后需要到医院进行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