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孕产妇的“夺命杀手” 羊水栓塞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鲁泽春 张兰梅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1-19 10:23
 

据2015年8月9日成都商报记者报道,成都医学院教师杨静妮因顺产后发生大出血送入华西医院ICU抢救。期间,400余名市民为她接力献血,杨静妮连续输了相当于35000毫升血。一个成年人全身有4000~5000毫升血,相当于她已经把全身的血液换了8遍,最终因多器官衰竭,经过全力抢救无效,她还是走了。

由此,笔者想到2014年8月10日湖南湘潭县27岁产妇张某在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实施剖宫产手术后死亡而引发的广泛关注。当时,产妇张某急诊入院待产,入院诊断为胎膜早破、巨大儿。经医生与家属商议决定实施剖宫产手术。胎儿娩出后,产妇出现呕吐、呛咳症状,初步诊断为“羊水栓塞”可能。医院邀请湘潭市中心医院专家参与抢救,不幸的是,产妇因羊水栓塞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抢救无效。

笔者从医学的角度,在这里介绍一下羊水栓塞的基本知识。

一、究竟什么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生产过程中的一种紧急状况,就是羊水进入到母体的血液循环中,因为羊水中有胎脂、上皮细胞等有形物质,即可以直接阻塞血管,又可以作为强凝物质,引起肺栓塞、严重的休克及血液不凝固的情况,使产妇发生不可控制的大出血。羊水栓塞可以发生在妊娠的早、中、晚各期,一旦发生羊水栓塞,即使积极地抢救,仍然死亡率十分高,产妇的死亡率可高达80%。

二、羊水栓塞为何如此凶险?

羊水栓塞多发生于足月产时或破膜时,亦可发生于产后,但也见于中期引产或早期妊娠流产钳刮术中,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据文献报道,羊水栓塞发生率为八千到八万分之一;一旦发生,1/3患者猝死于半小时内,1/3发病后1小时内死亡,1/3幸存者可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障碍,肾衰;同时胎儿死亡率高达50%以上。羊水栓塞发生发展迅速,孕妇有时只是叹了一口气,轻轻咳嗽了一声,心脏就骤然停跳了;而慢性的栓塞,在临床上有时表现得并不典型,有的只是出血,并没有呼吸急促,临床医生也很难判定。

三、羊水栓塞原因是什么?

目前医学界对羊水栓塞的致病原因仍不清楚,临床发现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高龄初产、经产妇;产时子宫收缩过强、急产;胎膜早破、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剖腹产等是羊水栓塞的诱发因素;死胎不下可增加羊水栓塞的发病率。1995年美国Clark等发现羊水栓塞患者大多数有药物过敏或先天过敏史,其临床症状与一般栓塞不同,故更多学者建议命名为“妊娠过敏反应综合征”。目前国际公认肺血管内找到胎儿有形成分不再是确认羊水栓塞的依据,只是支持诊断,诊断主要靠临床症状和体征,对于不典型病例,仍需通过排除其他原因后确诊。

四、如何进行有效抢救?

因为羊水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而且发展迅猛,常来不及做实验室检查患者已经死亡,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极其重要。

1、应用大剂量皮质激素预防过敏性休克。

2、持续给氧减轻肺水肿,改善脑缺氧及其他组织缺氧。

3、罂粟碱,氨茶碱,阿托品等药物解除肺动脉高压

4、补充血容量,使用升压药物,纠正酸中毒抗休克,防止多器官损伤。

5、尽早使用肝素,以抑制血管内凝血,保护肾脏功能。

6、及时正确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7、根据产程,及时的产科处理对于抢救成功与否极为重要。如有难以控制的产后大出血且血液不凝者,应当机立断行子宫切除术,阻断羊水沉渣继续进入血循环。

五、羊水栓塞可以预防吗?

羊水栓塞具有不可预测性,所有患者在产前检查的过程中都是正常的,这也是所有家属在发生这类不幸事件后,无法理解,与医疗单位发生纠纷的主要原因;也是产科医生的梦魇,天天想着羊水栓塞,可一旦发生,根本来不及抢救,转瞬间鲜活的生命在眼前消逝,此外也成了媒体记者吸引眼球的噱头。羊水栓塞无法预测,无法预防,救治困难,尽管发病几率低,但产妇基数大,发病人数并不少,医务人员希望社会多些理解,医疗机构成立抢救小组,定期演练,增加临床意识,呵护母子平安。(解放军第306医院妇产科 鲁泽春 张兰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