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家揭示静脉输液的利弊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1-28 10:05

专家介绍:张捷,史宁,吴久鸿,常李荣,解放军第306医院药学部

在许多国家,静脉输液是仅对急救患者、重症患者和不能进食的患者使用的给药方式;而在我国,输液已成为当前临床治疗普遍的重要给药方法。1998年中国化学药品工业协会统计的输液生产数量是19亿瓶,加上医院自制输液四五亿瓶,总共不过24亿瓶,平均到每个人身上不到两瓶。当时企业的目标是通过扩大生产和降低价格,以求赶上国外平均水平(2~3瓶),满足国内患者需要。可是自1998年到2009年,短短11年间,中国输液用量突飞猛进,年均增长率近20%,输液成为与抗生素、针剂、片剂等并列的医药行业五大制剂之一。中国输液产量增长了4倍多,国家发改委透露2009年中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每人输了8瓶,到2012年已达到130亿瓶,相当于每人10瓶,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水平。

面对诸多问题,2015年11月17日江苏省卫计委宣布,到2016年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将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借以遏制静脉输液的不合理使用。

静脉输液的误区

1、输液效果好,见效快,大病需要,小病更可以迅速恢复健康。

2、定期输液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3、其他患者在输液,我和他病情差不多为什么不给我用,只开点口服药就完事了?

4、现在科技发达,使用的输液质量有保证,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静脉输液的好处

1、易将药物达到疗效浓度,并可持续维持疗效所需的恒定浓度。

2、对肌肉、皮下组织有刺激的药物可经静脉给予。

3、可迅速地补充身体所丧失的液体或血液,以及无法经肠内给予的静脉营养的补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