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胡吃海喝谨防急性胰腺炎“偷袭”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1-29 10:13

专家介绍:高晓佩,解放军306第医院消化内科

俗话说,病从口入。临床上有很多疾病都是由于不合理的饮食所致,急性胰腺炎就是其中的一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多数人工作压力大,暴饮暴食的情况增多。暴饮暴食可直接导致急性胰腺炎,部分人爱吃各种冷饮、冰镇啤酒和烧烤等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久而久之也可能造成胰腺炎的发生。

大家知道,胰腺位于上腹部,与肝脏、胆囊、胃十二指肠和脾脏相邻。胰腺体积虽小,但它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因为它是一个兼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外分泌方面:胰腺分泌的胰液中多种消化酶在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主角”的作用,尤其是对脂肪的消化。内分泌方面:胰腺含有多种内分泌细胞,可分泌胰高血糖素、胰岛素、胃泌素等。这些细胞分泌激素除了参与消化吸收物质之外,还负责调节全身生理机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