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膝关节疼痛不仅是“多休息”那么简单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1-29 10:21

专家介绍:王海硕,李敏,解放军第306医院医学影像科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热爱运动:登山、骑车、健步走、慢跑等都是大家钟爱的健身项目。不过,很多人都会伴随有一定的运动损伤,最常见的就是膝关节疼痛。一些人感觉疼痛明显,但在做完X线检查后,却没有显著相关的阳性发现。有些医生也许会认为属于非特异性的运动损伤不需做任何处理,告知患者停止运动,观察即可。那么,膝关节真的没有病变吗?让我们分析以下两个病例。

病例1:患者男,34岁,战士,因膝关节屈伸时弹响,下蹲困难1年做膝关节X线(上图左)及磁共振MRI(上图右)检查。X线检查提示未见明确骨质病变征象。但MRI-3D序列可见髌骨后缘局灶性骨髓水肿,相邻软骨变薄,提示髌骨软化症。

病例2:患者女,60岁,膝关节疼痛多年,做膝关节X线(上图左)及MRI(上图右)检查。X线表明髌股关节间隙变窄,骨质增生显著。MRI-3D序列除了上述征象外,还可见到髌骨后缘多发骨髓水肿,相应部位关节软骨中断不连续。

分析上两例患者情况,X线都没有观察到显著相关阳性改变,更难于发现膝关节软骨病变。但是,MRI均可以明确诊断为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常见的临床症状有膝关节前侧疼痛,久坐起立或下楼、下坡时疼痛加重,常有腿打软,关节怕凉,或膝关节反复肿胀、积液等。严重时形成骨性关节炎,所以早期诊断,釆取合理的防治措施,预防它的发生或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