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父母 如何从假期综合征中解救孩子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王凯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2-16 08:38

调整饮食、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及时收心…… 开学在即,如何从假期综合征中解救孩子

紧张学习了一个学期,寒假孩子们终于可以撒欢了,加之每年寒假还包含着我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更使这个假期充满了欢乐和喜气。孩子们节日里不仅能够穿新衣、拿压岁钱,很多孩子还会随同家长外出旅游,名正言顺地吃各种美食,玩各种游戏。虽然春节已过,但欢乐的氛围仍在持续中。专家提醒,家长和孩子们可别“乐极生悲”,还要防范孩子出现各种假期综合征。距离春季新学期开学还有一周,如何让孩子们尽早从“饮食综合征”“旅游综合征”“开学恐惧征”等各种假期综合征中解脱出来,精神饱满地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才是当务之急。

当寒假遇上春节,更让这个假期充满了欢乐和喜气,孩子们更是撒开了玩,可劲儿地吃,疯狂地游。虽然春节已过,但欢乐的氛围仍在持续中。专家提醒,家长和孩子们可别“乐极生悲”,还要防范孩子出现各种假期综合征。开学在即,如何让孩子们尽早摆脱假期综合征困扰,精神饱满地迎接新学期,才是当务之急。

综合征一:过年吃得太多太杂,易致孩子胃肠紊乱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对于平时对孩子要求极其严格的零食,家长们也会“额外开恩”。于是失去约束的孩子往往会一天到晚嘴不停,各种零食、小吃和不规律的饮食可能会造成孩子消化系统紊乱,增加孩子的肠胃负担。而且过量食用油炸食物、肉类、甜食,会导致孩子体内的脂肪迅速堆积,短短十几天就可能催出个小胖墩。这就是所谓的“春节饮食综合征”。

根据北京中医医院儿科的反馈,春节期间孩子患消化道疾病的特别多,以急性胃肠炎、急性咽炎等这些吃出来的疾病居多,比如消化不良、厌食恶心等。急性胃肠炎通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专家建议,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应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若呕吐持续或腹泻严重,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

即使没有出现这些较严重的胃肠反应,但由于春节“大吃大喝”,节后孩子也很容易出现厌食,此时可适当吃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还可适当增加运动,例如慢跑、体操等。如果情况严重的话,建议立即到医院就医。

专家开方:收起零食调整饮食,“吃出来”的病要靠吃调节。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晓燕说,对于孩子消化道疾病的治疗,当以调整饮食为先,帮孩子克服饮食上的不良习惯很关键。

春节过后,家中的饮料、糖果等零食应尽快收起来,不能让孩子养成每餐喝饮料、没事就吃糖的坏习惯。王晓燕说,对于春节期间进食过多脂肪、蛋白质食物的孩子,节后应以清淡饮食为主;而对过节期间食欲差、未好好进食的孩子,要注意调整饮食种类,保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的摄入量,以免发生营养不良。

孩子的日常饮食调节,应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的食物,减轻肠胃负担;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食品;每天适当饮用白开水;如假期摄入过多煎炸、上火的食品,可以适当喝点凉茶;但若吃了过多冷冻食品,也可喝点姜汤,以调节胃肠平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