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打呼噜”也是病 不治可能要命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项丹平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3-28 16:46

睡眠是每个人生命必需的过程,约占人一生中三分之一时间。据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基地25916名在基层医疗就诊的病人进行调查,发现27%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睡眠研究会全国调查问卷统计显示:高达38.2的中国城市居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眠。

据报道美国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2%,英国10%~14%,日本20%,法国30%。3月21日第16个“世界睡眠日”之际,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指出,在大部分人看来,睡觉是最容易不过的事情;然而,对于有睡眠障碍的人而言,睡觉又是最困难的事情,有相当多睡眠障碍病人没有得到合理诊断和治疗。为了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美好睡眠,放飞梦想”,希望能借此唤起全社会对睡眠和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

六城市成年人失眠高达57% ,女性失眠率比男性高2倍

一项针对中国6城市的普通人群睡眠问题的调查表明,成年人在过去的12个月内有失眠症状的比率高达57%,其中北京60%、上海62%、广州68%;女性失眠率更是男性的1.4~2倍。

2015年中国睡眠研究报告显示,有超过五成的国人认为工作压力对其睡眠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成为扼杀睡眠的主要“杀手”之一。因为工作压力造成的失眠病例数量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56.9%的受访者表示日益增加的生活压力也让他们睡不着,其中住房、教育、医疗、物价、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甲醛污染等都成为失眠者“吐槽”最多的关键词。2013年,每100个中国人中有14人过了24时还不睡觉;而到了2015年,每100个中国人中有22人过了24时还不睡觉,原因依次为上网聊天53.6%,玩游戏44.5%,看影视剧43.3%,工作、加班32.6%,应酬、朋友聚会14.9%……

报告还表明,睡眠指数得分从高到低排名的职业依次是公务员、销售、金融从业者、蓝领、教师、广告/公关人、企业高管、医务人员、IT从业者、媒体人,媒体人已连续两年睡眠指数得分垫底。

第301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玉柱告诉记者,目前导致睡眠障碍的疾病共有90余种。而在睡眠障碍性疾病中,又以失眠类和睡眠呼吸障碍类最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