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307医院与宁夏同心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结硕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庄颖娜 赵兴丽 高毓蔚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4-01 09:54

解放军第307医院与宁夏同心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结硕果

健康扶贫让贫困地区百姓“家门口看大病”梦想成真

中国军网讯 庄颖娜、赵兴丽、高毓蔚报道:援建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首个肿瘤内科,诊治当地肿瘤患者500余名;筹资50万元援建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北京专家千里之外诊治疑难病例……31日上午,解放军第307医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人民医院在京举行对口帮扶责任书签订仪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历经解放军第307医院15年对口帮扶,同心县人民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一批原本转往上级医院的患者在当地得到有效救治。

同心县张琛副县长一行探望在解放军第307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科住院的同心县14岁回族小患者。

同心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区之一,为国家级贫困县。据解放军第307医院刘丙瑞政委介绍,该院自2001年起已经连续3次与同心县人民医院签订“五年支援协议”。15年来,组织多批次多学科专家赴当地进驻帮带,通过组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帮助培养当地医护人才,还经常深入乡村进行义诊,慷慨解囊扶贫济困,把高超医疗技术带给当地患者的同时,也将一份份爱心留给了西北少数民族群众。

医院先后赠送呼吸机、显微镜、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除颤起搏监护仪、麻醉机、救护车等价值250余万元的医疗救护设备,解了当地燃眉之急。2009年建立了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开展远程医疗服务,使北京的专家远在千里之外就可指导当地医生救治,解决了当地疑难病例诊治难的问题。20余名少数民族医务人员赴京进修学习后,掌握了血液病、中毒和肿瘤等专科病人的救治技术,成为当地医疗骨干力量,显著提升了当地医院急危重症病人的诊治水平。

针对当地肿瘤为常见病、多发病的地域特点,第307医院发挥“全军肿瘤中心”专业特长,于2007年帮助同心县人民医院新建了该县首个肿瘤内科,填补了该县学科空白,一批原本转往上级医院的患者在当地得到有效救治。在医疗队撤回后,不少同心县百姓慕名前来第307医院就诊,医院不仅安排专家积极接待、认真施治,还在收费上给予大幅优惠。

刘丙瑞政委介绍,此次在京签署对口帮扶协议书,是该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落实精准扶贫、健康扶贫要求的又一项具体举措,意义更重大,标准和要求更高。在前期一对一帮扶的基础上,在新的五年计划中,第307医院将重点帮助同心县人民医院的肿瘤学科、心脏病科、妇产科等与当地人民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相关学科建设,带动同心县人民医院学科技术发展,并向基层延伸,重点提升农村疑难病症诊疗水平和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为农民就近提供优质、价廉、便捷的医疗服务。特别是将组织专家医疗队对受援医院驻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医疗帮扶,将疑难杂病的诊疗与日常健康宣教相结合,做到“家门口有大专家”“家门口能治大病”,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口“看病难”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