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勇闯“手术禁区”,解除患者十年之痛

来源:解放军第117医院作者:章小川 王莹责任编辑:马依
2016-04-07 10:58

“林主任,术后这几天是我十年来过的最舒坦、睡的最踏实的夜晚,感谢您!”4月5日下午,解放军第117医院机场路院区肛肠外科病房,58岁的患者刘峰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向科室主任林富林连声道谢。

事情要从10年前说起,时年48岁的刘峰家住浙江萧山,平时身体一直很好,突然毫无征兆地出现肛门刺痛感。由于工作繁忙,偶尔的刺痛并未引起他的注意。可随着时间推移,疼痛越来越频繁,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而且久坐后疼痛加重,有时剧烈的疼痛甚至令他整晚睡不着觉。随后,刘峰前往当地医院就诊,至此拉开了他长达10年的求医之路。10年来,刘峰从小医院看到大医院,从省内看到省外,辗转国内多家医院,但都没能明确诊断,对症治疗。到后期,刘峰的病情越来越重,只能通过服用止疼药缓解疼痛。今年年初,刘峰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第117医院肛肠外科林富林主任。

林主任仔细询问病情、了解病史,并为患者行电子肠镜等检查,但都未能发现病灶。只有精准找出病灶才能因病施治,林主任带领科室人员多次进行专科讨论,分析患者病情。在一次查房中,一个细节引起了林主任的注意,患者左侧卧位9点位距肛门边缘1厘米处有压痛,直肠后壁也有压痛。他立即安排患者做了肛肠三维彩色超声及磁共振增强扫描,终于找出了“元凶”,患者骶尾部长了一个直径4厘米的肿瘤。“骶尾部是肿瘤好发部位,由于该发病部位较隐匿,临床表现也缺乏特征性,容易误诊漏诊。”林主任介绍。

查出了病因,治疗又成了摆在林富林主任面前的另一个难题。由于肿瘤位置特殊,对手术精准度要求极高,必须避免对骨盆内在器官、血管和骶神经的损伤,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术中大出血,该区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曾被同行们视为“手术禁区”。若采用保守治疗,可避免手术风险,但治疗效果甚微,随着病情发展,很可能影响患者大小便功能、性功能甚至部分行走功能,降低生活质量乃至危及生命。“无论风险多大,只要有一线机会,只要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凭着医者仁心和对患者的责任心,林主任考虑再三后决定为患者实施骶尾部肿瘤和尾骨切除术。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制定完善手术方案,手术于3月23日如期进行。手术室内寂静无声,在无影灯的照射下,林富林主任和他的团队全神贯注,绷紧每一根神经,不敢有丝毫大意。经骶尾部微创手术方式,勇闯“手术禁区”,历时2个小时成功切除全部肿瘤和尾骨,患者肠道功能和肛门功能均未受影响,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第二天,刘峰即能下床活动,他惊喜地发现,折磨了自己十年之久的疼痛彻底消失了,这个饱经沧桑的男人不禁激动地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