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专科生攻SCI,朱敏创造了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红升 李燕燕,图/曾奇责任编辑:马依
2016-04-08 10:04

一名专科生,护理专业,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医学期刊《Molecular Neurobiology》(分子神经生物学)在线发表研究文章,影响因子5.137,还将登上封面。国内罕见,堪称奇迹。这不是故事,而是事实。

她叫朱敏,是第三军医大学护理学院专科大三学员,即将于今年6月份毕业。

2015年初,当朱敏来到该校基础部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张吉强教授面前,说想跟着他做研究时,带过许多学员开展科研活动的他大吃一惊。倒不是因为她不符合规定,作为学校创新教育教学的重要载体,第二课堂科研活动对所有学员都是开放的;而是因为对于专科生搞科研,学校没有任何硬性要求,也从来没有专科生主动要求过。

“没有先例并不代表不可能。”“没有人说我们专科生不可以搞科研。”朱敏相信,科学研究对所有人都是敞开大门的,只要自己去努力,不管做到什么程度,都不会被人瞧不起。她也相信,不管遇到多大的苦,自己都吃得下,“工作狂”、不怎么顾家的军人老爸和做事扎实、有板有眼的严格老妈早已把自己“调教”好了。

望着张老师惊讶的表情,朱敏鼓起的勇气有些软沓。望着朱敏恳切的目光,张吉强教授点了点头,朱敏有了自己的导师。

朱敏跃跃欲试,第一次从张老师那里领回了正式的任务:翻译整理144篇英文文献。恰逢进入大三实习期,除了上班、训练、吃饭、睡觉之外,朱敏平均每天挤出五六个小时,一头扎进了字母的海洋,不是自由游弋,而是紧攀在漂浮的单词上求生。医学名词一个接一个,让朱敏寸步难行,在她欠缺语法知识的脑子里,只是群飞乱舞的字母,上网搜、查字典、问学长学姐,逐个把它们翻译成汉字。她只能强行抓住、摁在一起、拼成句子,尝试不同的组合,直至比较通顺为止。开始时,一页不到的文献摘录她翻译了三四天。她承认,高考时英语仅过90分。

科学研究不是能吃苦就行得通的。更让朱敏困惑和苦恼的是,自己基础知识不足,学术视野和知识面狭小,难以捕捉和理解文献知识之间的内在逻辑。有一篇阐述尼曼匹克C型疾病的文献,求教张老师后,朱敏还是一头雾水,红着脸问:“张老师,您能再慢点讲一遍吗?”张吉强教授更加仔细地讲了一遍。朱敏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回去再慢慢想想吧。”过了三天,朱敏叩响了张老师的QQ,再一次请教尼曼匹克C型疾病的知识。她觉得没脸见老师,连电话都不好意思打。

奶奶去世的那段时间里,朱敏想到了放弃。有时,打开电脑,对着密密麻麻的字母,朱敏一时不知道为何要自己为难自己。当初,她只是想锻炼一下,并没要求自己一定要取得什么成果。事实上,她已和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学长在国内医学期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

生活中的朱敏

一天中午,做完实验,朱敏和伙伴们一起走到校门口的小餐馆,餐间互诉苦衷。一位本科学长实验不成功,论文也没有头绪,唉声叹气。朱敏突然发现自己还算顺利的,他们比自己更苦更难。“那为什么不放弃呢?”朱敏问。“放弃?!之前的努力不都白费了!”那位学长倔强地说。

朱敏觉得有点对不住张老师的教导。张老师教学科研工作繁重,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往家赶,朱敏深夜发出去的疑问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复,因为张老师就在电脑前。周六周日,张老师也大都用来指导大家做实验,朱敏从没见他抱怨过一句。一次,张老师出差。凌晨时分,朱敏把自己的问题发给了张老师,满以为张老师不会及时看到,正在她准备转身睡觉的时刻,张老师的QQ头像闪烁了。

朱敏选择坚持下来,虽然还不知道怎么办。她搜寻相关文献,研读,揣摩,一遍又一遍苦悟,再问学长学姐和张老师,一点点啃下来……当她递交论文《Brain REST/NRSF Is Not Only a Silent Repressor but Also an Active Protector》(脑内REST/NRSF不仅是一种沉默抑制因子,也是一种活性保护因子)初稿时,大大出乎张吉强教授的意料。

朱敏与张吉强教授在一起讨论

这些,朱敏开始没有告诉护理系任何人,即使后来营领导和同学们发现她经常钻图书馆、埋头写作,她也以托词应付。她怕自己成为一个笑话。因为不管是基础知识还是学习能力,专科生都普遍不如本科生,本科生跟着导师搞科研尚且吃力,更何况一名专科生?更何况一名来自教学水平本就相对落后的新疆地区的专科生?至少第三军医大学之内,没有成功的先例。

2015年9月,投出论文后,朱敏才偶尔跟同学好友说起自己一直做的事。惊愕之余,大家都表示支持,并且相信她能成功,就像当初舍友从不打扰她深夜查资料、写文章一样。朱敏说,这是她没想到的。

朱敏经常一头扎进图书馆苦读

2016年1月,朱敏通过“PubMed”检索到了自己的文章,常人难以理解她当时的激动心情。

哲学家黑格尔曾这样鼓舞世人:“那隐秘着的宇宙本质,自身并没有力量足以抗拒求知的勇气。对于勇毅的求知者,它只能揭开它的秘密,将它的财富和奥妙公开给他,让他享受。”

有时,可能性存在于头脑之外。尝试,坚持,方能发现并创造可能性。张吉强教授说:“朱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

更让朱敏没想到的是,在她之后,有不少专科生开始尝试搞科研。她表示,如果时间允许,自己想深入做些实验;即使分配到部队,也会坚持做些科学研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