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支招: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健身教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照华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4-12 04:32

编辑同志:

入伍前,我在四川省宜宾市一家大型健身中心当过3年健身教练。提到健身,相信不少战友脑海里浮现的画面是:在健身器材齐全的健身房里,身边有一个专业教练边示范边指导……其实不然,只要具备一定专业健身知识,利用身边简便器材,合理安排空余时间,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健身教练。

健身圈里流行这样一句话:你的身体就是最好的移动健身房!刚入伍时,我就把健身理念融入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等训练课目中,改变以往只求速度和数量的训练方式,按照每次3组,每组12次,组与组间隔时间不超过30秒的要求,在热身运动、训练间隙、休息时段穿插进行。连队干部见我有这方面的特长,安排我担任新兵连的体能教练。初生牛犊不怕虎,我积极参与连队训练计划的制定,大胆创新训练方式,为每名新战友量身定做训练计划,根据每个人的身体基础,按照训练量是否合理、动作是否标准、呼吸是否匀称,把各项训练的组数、次数、时间定准定细。拿举杠铃来说,合适的练习重量应该以正确姿势能勉强做到15次为宜,以后就用该重量为标准,每组做8-12次,并做若干组。运用这一方法后,战友们上肢力量很快提升,而且训练伤也明显减少。

至于器材,我认为其专业性并不在于外观和材质,而在于能否合理利用。用钢管和水泥做成的哑铃、杠铃,这些自制器材只要合理利用,都能达到健身效果。前些日子,我出去集训,随身就带了一副小哑铃,把全身肌肉练了个遍。如果没有哑铃,也可以用装满水的矿泉水瓶代替。我画了张训练草图(右图),希望能帮助一些感兴趣的战友。

73133部队战士 徐照华 

制图:殷 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