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课堂:正确认识及早防治腰椎间盘突出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柴晓莹责任编辑:胡骏
2016-04-14 08:42

作者简介:柴晓莹 ,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脊柱外科中心。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发展,细心的骨科医生发现,以前常见于老年人的腰椎间盘突出,如今越来越多发于二十几岁的年轻患者。那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腰椎的构造,及腰椎间盘突出形成的原因。只有我们正确了解疾病的形成原因,才能够更好的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及时的接受治疗。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腰椎它的构造。腰椎由前方的椎体和后方的附件共同组成。椎板内缘成弓形,椎弓与椎体后缘围成椎孔,上下椎孔相连形成椎管,椎管内有脊髓和神经通过,两个椎体之间相互连接的部位就是我们的椎间盘。它是由纤维环和髓核两部分组成。解剖如下图:

我们了解了正常的椎间盘的构造,现在我们来看是什么原因使它变得异常,及病态后对我们人体造成哪些伤害,它的临床表现。

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纤维环功能的退化。当椎体承受纵向负载时,髓核借其良好的弹性向外周膨胀,以缓冲压力有减震作用,使人能进行腰部各个方向的活动。退化的纤维环很容易受到破坏,一旦破损其间包裹的髓核就会穿破纤维环向外突出,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发病率最高,约占95%。

是什么原因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功能退化”这个词使我们联想到老年人,那为什么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患本病越来越多?一般在二十岁以后,椎间盘开始退化,水分丢失,纤维环韧带弹性逐渐减低加之本身椎间盘组织缺乏血液供应,修复能力差,加上负重大,活动多,遇到外伤,积累性劳损造成纤维环破坏。年轻人进行运动锻炼,过度的运动容易使腰椎承受巨大的负荷,运动时不正确的姿势或不可避免的外力使腰椎损伤,导致腰椎间盘突出。上班族长时间的对着电脑不正确的坐姿使本来正常的S形脊柱往后推成C形,使本该支持身体的腰部和腹部肌肉失去了作用,长此以往腰部肌肉变得薄弱,无力支撑脊柱,腰椎间盘突出随之即来。

如何防患腰椎间盘突出?

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坐姿,要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不可过度运动。腰部受凉也是疾病形成的原因之一,因此要根据温度适宜的增减衣服,不可使腰部受凉,睡眠时的床不宜太软。上班族伏案工作需要注意桌、椅高度,定时做伸腰、挺胸活动,并使用宽的腰带。平时应加强腰背肌训练,增加脊柱的内在稳定性,长期使用腰围者,尤其需要注意腰背肌锻炼,以防止腰背肌萎缩带来不良后果。如需弯腰取物,最好采用屈髋、屈膝下蹲方式,减少对腰椎间盘后方的压力。只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从细节做起,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腰椎。

自我腰背肌锻炼方法

若工作生活中我们没有保护好自己的腰椎,发现腰痛腿痛麻木,请及时就医,解放军306医院拥有一支优秀的骨科团队,为广大病患解决了疾病的痛苦,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专家简介

谭荣 骨三病区主任(颈腰专区) 副主任医师

专业特长:颈椎病,胸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脊柱骨折,脊柱侧弯等脊柱疾病的治疗。

特需门诊:每周一上午 预约电话:010-64846036

专家门诊:每周一下午 每周二上午(306医院门诊楼四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