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遇上子宫肌瘤怎么办?

来源:广州日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4-18 09:14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和秀魁主任医师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其生长与女性的荷尔蒙-雌激素有关,多发于30~50岁的育龄期女性,发病率可高达20%~30%。虽然是一种良性肿瘤,但子宫肌瘤的部位、大小及其可能导致的腹痛、月经多等症状,对于有生育要求的女性来说,都可能影响正常受孕。所以,专家建议女性在备孕前及早查明是否存在子宫肌瘤,必要时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但怀上宝宝后才发现子宫有肌瘤该怎么办?会不会导致流产或早产?别紧张,且听专家支招——

纠结

孕后发现子宫肌瘤 孕妈忐忑不安

30岁出头的李女士结婚几年了,一向自信身体健康,虽然单位每年都组织体检,但她已有好几年没参加了。今年初她突然怀了孕,想到年纪也不小了,便打算顺其自然生下来。因为工作忙,一直没时间去做产检,幸好孕早期反应不大,便没太当回事。

没想到,怀孕到3个月的时候有一天她肚子痛得特别厉害,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子宫长了个8厘米大小的肌瘤,医生诊断是子宫肌瘤红色变性。这一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宝宝都怀上了,子宫里长这么大的肌瘤该怎么办?会不会是恶性的?好在,医生帮她做了肿瘤标志物等项化验后排除了恶性的可能,又让她住院消炎补液治疗,经治疗后腹痛明显好转,出院时医生叮嘱她一定要定期回医院检查。

李女士忐忑不安:子宫里长这么大的肌瘤,已经怀上的宝宝还能要吗?会不会导致流产或早产?会不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呢?

解读

子宫长肌瘤 妊娠添风险

“李女士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和秀魁解释说,妊娠与子宫肌瘤间是相互影响的。当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时,肌瘤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宫腔,使宫腔出现变形、子宫内膜发生病变、子宫颈管出现阻塞等,可能会阻碍孕卵的着床,从而影响到宫内胎儿的生长发育,导致早产、流产等。而随着肌瘤继续增大、压迫到子宫,还可能会对胎儿生长发育造成障碍,导致胎位不正、胎盘低置或前置等。到了分娩时,如果肌瘤梗阻,可降低子宫收缩力而延长产程。而分娩后还可因肌瘤导致胎盘粘连、胎盘排出困难、子宫收缩乏力等,从而增加产后出血的风险。

“此外,女性在妊娠时体内会分泌较多的雌激素、孕激素,这些激素可刺激子宫肌瘤的生长并继发各种变性,在妊娠期主要以红色变性为主。”和秀魁说,随着肌瘤迅速增大、充血,准妈咪还可能出现腹痛、发热,严重的甚至导致胎死宫内、流产、早产等后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