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急性心梗有前兆 胸闷胸痛及时就医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4-28 08:14

近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68岁的王英女士因反复胸闷憋气20余天,加重三天后被紧急送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干一科,经检查该患者是急性心肌梗死,情况十分危急。干一科主任夏云峰立即将其接收入院,转入病房。最终,在医护人员的治疗与帮助下,王女士康复出院。近日,王女士与家人为表示感谢为干一科送上了一面“医德高明,人道厚爱”的锦旗。

病情回顾

王女士既往有过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病史。前不久在当地医院做眼科手术,术后在住院的过程中感觉胸闷不适伴呼吸困难,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心肌梗死。然而在当地医院治疗半月有余后,效果欠佳。经人介绍,王女士的家人紧急联系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干一科的夏云峰主任,随后于3月23日将王女士送往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夏云峰主任将该患者收入院后,经检查发现王女士急性心肌梗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室壁运动异常、心功能Ⅳ级、高血压2级(极高危)、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肺部感染等多种并发症。患者病情较重,随时可能出现恶性心律失常。

手术治疗

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治疗期间,王英女士肌钙蛋白T进一步升高,考虑患者此次入院前已经出现心肌梗死,患者短期内出现2次心肌梗死,冠脉病变较重。干一科对病人启用了一级护理,并针对患者急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对病人进行了利尿、改善微循环、营养心肌等对症治疗。

经过住院治疗,患者心衰症状逐渐被控制,身体各项功能维持在比较平稳的状态,术前准备充分。4月7日,干一科副主任医师李良给王英女士做了冠状动脉造影之后,为患者在病变处冠状动脉植入血管支架。术后患者心绞痛发作好转,心功能及各项检查指标正常,于4月11日康复出院。

“三高”人群要注意

夏云峰主任提醒大家,急性心梗其实大多数是有前兆的,只是很多人忽略了这些症状,如一些患者会有胸闷、胸痛症状,一定要考虑到急性心肌缺血的可能甚至心梗的可能,应及时就医。另外,一些患者表现不典型,可能是背痛、上腹痛甚至牙痛,若出现这些症状也不能忽略可能存在的心脏问题。另外有心血管疾病史及“三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人群更要格外注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