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可适当调节情绪治疗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马依
2016-04-28 15:54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胃肠道功能紊乱性疾患,是一组包括腹痛、腹胀、不适、以大便改变为主要特征,并伴有大便性状异常,持续存在,或间歇发作,而又缺乏形态学和生物化学异常改变等可用器质性疾病解释的临床症状。

IBS除了受胃肠动力、内脏高敏感度、肠道炎症、免疫功能改变与菌群失调影响外,还受中枢感觉异常和神经内分泌以及社会心理影响,所以给予正规治疗(解痉药、止泻药/导泻药、促动力药、调节肠道菌群等)外,还可根据患者HAD评分情况给予心理治疗或加用调节情绪类药物治疗。调节情绪类药物——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如帕罗西汀小剂量,可显著降低内脏敏感性,减少胃肠道症状。也有研究指出,新型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西酞普兰,可改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情绪与腹痛、腹泻症状。

故对于IBS患者在给予长时间正规治疗无效、且HAD评分大于7分时,可给予心理治疗或加用小剂量的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调节情绪,有助于IBS症状的缓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