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哮喘患者夏季病情好转 莫随意停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6-06-07 10:49
 

间断用药,难以维持药物浓度,喘息发作的风险大大提高

步入夏季,气温升高,很多哮喘病人发现自己的发作好像少了,不少人被这个“假象”迷惑,同时又认为“是药三分毒”,于是索性自己就把药给停了。“这个做法极其错误,分分钟有生命危险,我们最近就有一位擅自停药的病号被送进医院抢救。”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子文提醒说,哮喘是会反复发作的疾病,加上南方雨水多、潮湿,病毒、细菌活跃,病情控制不好,哮喘很容易发作。“所以,哮喘患者即使夏季发作次数少了也切莫放松警惕,要坚持规范用药,同时还要保持家中空气流通,外出避免接触花粉等过敏原。”

擅自停药

哮喘急性发作险些送命

今年45岁的李女士是一位有着一年多哮喘病史的患者。刚确诊为哮喘时,她特别“听话”,谨慎地按照医嘱用药治疗、定时检查。然而,当病情控制得稍微好了一点后,李女士逐渐放松了警惕,最后索性自己停药了。

前几天,李女士有点感冒,出现了咳嗽、呼吸不畅顺的症状,用药几天也没好转。最后实在撑不住了,决定前往医院就诊。可在去医院的路上,李女士呼吸越来越费力,勉强撑到了医院,几乎快呼吸不过来了,脸憋成了紫红色,喘息声大得吓人。经医生护士抢救了近半个小时,李女士的呼吸才慢慢恢复正常。事后,李女士心有余悸。

对此,赵子文解释说,支气管哮喘的本质是一种气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会产生咳嗽、气急、喘息、胸闷等症状。即使在哮喘的缓解期,哮喘症状得到了控制,这种炎症仍可存在,仍有再次发作喘息的可能。喘息症状往往会因一些过敏原诱发或加重,如受到动物皮毛、尘螨、花粉等的刺激,另外一些其他因素,如运动、病毒感染、天气变化等也会诱发气喘症状。“哮喘大发作时患者会有呼吸困难、濒死感,严重者有生命危险,因为哮喘发作而离世的邓丽君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