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疗养院转型提质,为疗养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柯文熠 刘建忠责任编辑:马依
2016-06-22 16:57

初夏杭疗,小西湖荷花含苞待放,半池碧绿惹人眼。

美景迎宾,疗养科室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疗养老首长。

当老首长们迈着矫健的步伐踏上返乡回程时,他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与欢乐,留下了温馨的疗养记忆,也留下了许多饱含真情的褒奖与勉励。

日前,记者走进解放军杭州疗养院疗养一科,走近疗养的老首长们和工作人员,亲身感受直属院区服务转型试点带来的“变”与“赞”!

6月15日,迎宾楼大厅休息区,记者与居住在118房间的疗养首长姜福义促膝长谈。当日,即将结束疗养的姜老谈及对疗养保障的感受,他沉思片刻,总结说就四个字:温暖、亲切!

“温暖、亲切”,这个评价看似简单,却是对工作人员爱心、热心、暖心、真心、诚心、细心“六心服务”的最高赞扬,也是对直属院区全维化、精细化、极致化疗养服务转型提质的最好肯定。

“你为家国安,我为你康健。”疗养员中许多都是英雄模范和建国功臣,服务保障好这些“国家良才”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种使命担当。

在疗养一科,站在记者面前这位精神矍铄的疗养首长姜福义,热情开朗、风趣健谈,如果不是深入了解,很难想象他是一个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人民前线》报多次报道过的“老英雄”。

如今已91岁高龄的姜福义老首长有着精彩的人生档案:1925年出生于河南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7年5月加入工农红军,194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上党、运城、临汾等战役及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独立自由奖章、解放奖章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功章。

中国历来是一个崇尚英雄、尊重英雄、拥戴英雄的民族。解放军杭州疗养院历来是“国家英雄”的身心家园,这里倾情保障过“民族解放英雄”“航天英雄”“深潜英雄”,以及“联合国维和英雄”和“辽宁舰首航英雄”等众多为共和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英雄模范,在优质服务军地英模中提升职业荣誉感,强化精细保障使命感;在与英模人物交流互动中汲取精神力量,提升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提高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

跟随姜老的记忆,时光回溯到6月1日,他与老伴一下车就受到了疗养一科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有帮提行李的、有帮登记入住的,还有帮介绍疗养设施和杭州景点的,工作人员们的嘘寒问暖,让老人倍感亲切、甚为感动。

在随后的疗养生活中,疗养一科指定护士黄婷为姜福义老首长及其夫人的责任人,实时全维提供服务。小黄每天除了例行性地为姜老安排当日活动,还准时提醒老人吃药、陪其散步。

姜老患有皮肤骚痒症,看过许多医院都未能根治,复发时痒的老人寝食难安,极为痛苦,这也成为姜老一家人的挠头事。疗养一科主任助理祝春华得知情况,当即带着老人到院区中医科就诊,请中医专家为姜老进行中医调理。第二天,祝助理又联系第117医院皮肤科专家,派车陪同老人到第117医院就诊,希望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缓解老人的症状。可喜的是,通过几天中药为主、西药为辅的药物调理,姜福义老人的皮肤骚痒症状明显好转。

“你给我生活关怀,我赠你精神力量。”每一个疗养首长都是一本充满正能量的“革命史书”,发散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和人格力量。姜福义老人经常给工作人员们讲革命传统、讲战斗经历、讲成长感悟。这位12岁在放牛路上参加工农红军的老革命,曾拉着马尾巴走长征,光着脚参加解放战争,披着单衣在寒冬的朝鲜战斗,其右手被极寒冻伤丧失部分功能,此后他的右手再也不能拿筷子。

战争年代他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那时他是运输队长,每天带领车队运送战斗物资。一次,敌机发现了运输车队,对他们进行疯狂扫射。姜福义驾驶的汽车油箱被子弹击中,车子顿时爆炸燃烧,他被困在熊熊大火中。危急时刻,他强忍伤痛,用力把车前窗玻璃砸碎才死里逃生。追忆自己九死一生的革命生涯,姜老感慨的说:“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不要忘记过去的苦难,要珍惜今天的幸福……”如今,已经91岁高龄的姜福义,还是当年那股英雄气概。他身板硬朗,记忆超强,每当这位老人滔滔不绝谈起当年战斗经历的时候,他仿佛又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让人肃然起敬。

服务是本职,优质服务既是要求更是追求。虽然每位疗养首长都有专门责任人,但科室工作人员分责不分家,只要哪位老首长有需要,每个在位人员都会主动去提供帮助。护士长吕青身为疗养员护理保障总负责,既要统筹安排各项保障,又要督促指导护理人员展开各种服务,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这是疗养一科从主任到主任助理和护士长的优良传统。一有空,吕青就会去走访各疗养首长,了解服务需求、调查服务质量、收集服务意见。

愉快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许多老首长感觉温馨的疗养生活好像转眼便结束了。归程将至,姜福义老人用杀敌卫国的左手,一笔一画的写了封感谢信,用饱含真情的文字表达对疗养一科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用最朴实的方式对疗养保障人员进行高度赞扬。

陪伴是最长情的关怀。“如今,院区疗养设施完备,吃住条件优越,服务转型提质,在规范服务标准和保障流程的基础上,对疗养员进行‘影子式’的全时全维保障是重要的突破点,让疗养员时时处于家人般的亲情陪伴之中!”直属院区陶颖政委的一番话让我们对服务转型的明天有了更多的展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