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吹空调玩手机,小心患上“干眼症”

来源:解放军第174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08-12 08:56

炎炎夏日,空调常在。许多朋友不知道,久坐空调房带来的不仅是清凉,还可能带来如干眼症之类的并发症。近阶段,在第174医院眼科中近半数门诊是干眼症患者。

24岁的李女士是一名机关文员,每天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一个月下来,李女士感觉眼部干痒、容易疲劳,继而视力模糊,甚至影响到了工作。李女士到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后被确诊为干眼症。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郑建华介绍,夏季天气炎热,室内普遍装有空调,冷气使眼睛腺体分泌减少,泪液的量或质的异常引起泪膜不稳定和眼表损害,从而导致眼部不适,容易患上干眼症。

干眼症与过度用眼也有着很大关系,长时间看电脑电视、手机,或进行阅读写作时,由于注意力高度集中,眨眼次数大大降低,都可能会对眼球表面的泪膜层造成损害,出现眼睛干涩、发痒、眼红、异物感、灼烧感、视物模糊、视疲劳等症状,继而发展成干眼症。长时间玩手机、iPad、电脑等电子产品,还有可能诱发结膜炎、青光眼、眼底黄斑病等眼部疾病。

郑建华主任提醒,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尤其不要将手机离眼太近,更不能关灯或躺着玩手机。缓解眼疲劳的最佳方式,是让眼睛休息,而不是滴眼药水。眼睛若出现不适,勿自行滥用眼药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