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牙膏管尾的颜色条不代表牙膏成分

来源:西南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9-21 09:09

近期,一条关于“牙膏管尾颜色条代表产品成分”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传播开来:立马检查你家的牙膏管底部,如果是黑色条马上扔掉!牙膏底部颜色条的含义,绿色:纯天然;蓝色:天然+药物;红色:天然+化学成分;黑色:纯化学;尽量选择绿色和蓝色的!

为什么牙膏管尾带有一个颜色条呢?真的与产品成分有关吗?还是有什么特殊含义?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口腔科的熊宇博士来为您答疑解惑。

熊博士说,这个颜色其实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它只是牙膏流水线灌装过程中的一个定位点。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的官网上可以查到一份“有关牙膏管底色标的说明”。《说明》中指出,牙膏软管底部的色标主要用于牙膏灌装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行业称之为电眼定位点。电眼定位点在软管类包装上很常见,广泛适用于软管包装的产品,如化妆品、食品等。用于在产品自动填充后,封尾机的定位感应,以确保封尾时包装处于正确的位置。牙膏软管尾部色标的颜色取决于牙膏软管的包装设计,一般会选择在软管上已有的、与底色有明显区别且易于设备感应到的色彩,与产品的成分无任何关系。牙膏由多种成分组成,消费者可以通过牙膏包装上的成分表了解牙膏的具体添加成分。

保持口腔健康和卫生的关键不在于选择什么样的牙膏,而是要保证刷牙的频次和持续时间,建议每天至少刷牙2次,每次刷牙3分钟以上,有条件的还可以定期到专业牙科医院洗牙来保持牙齿的亮白。

【专家介绍】

熊宇,博士,副主任医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口腔科主任助理,重庆市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006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口腔修复学博士学位,2011年获日中笹川医学奖学金资助由卫生部公派赴日本大阪大学齿学部牙体保存科留学1年,从事牙体保存修复的临床和研究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