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谈叶酸:精准检测 科学补充

来源:解放军第202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9-22 15:46

叶酸(Folic acid)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又名维生素B9、维生素M、蝶酰谷氨酸。科学家米切尔于1941年从菠菜中提取纯化,故而命名为叶酸,其在绿叶植物中含量丰富。许多食物中含有天然叶酸,但此类叶酸极不稳定,易受阳光、烹炒过程中的高温影响而发生氧化,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因此,叶酸需要额外补充。

解放军第202医院精准医疗实验室副主任技师王喜良指出,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孕早期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及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此时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畸形。补充叶酸可以预防新生儿的先天疾病,包括:(1)预防新生儿先天性神经管畸形,如无脑畸形、脊柱裂;(2)预防胎儿先天性心脏病;(3)预防胎儿唇腭裂。

人的MTHFR基因编码是叶酸代谢的关键酶,中国人群有较高比例携带MTHFR基因变异,造成叶酸代谢能力下降,机体对叶酸利用能力不足,需要口服更多的叶酸弥补这种不足。因此补充叶酸前,推荐检测MTHFR基因的变异情况,根据检测结果来确定补充叶酸的量,因人而异,正确补充才更有利于胎儿生长。

近年的医学研究还发现,叶酸与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H型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有密切关系,叶酸缺乏也是肿瘤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

因此,王喜良副主任技师强调,普通人也应该通过基因检测,制定个体化的叶酸补充方案,指导疾病预防,达到防病和控制疾病风险的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