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禁忌 孕前口腔检查不可忽视

来源:解放军第303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30 09:47

2016年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当天,解放军第303医院口腔科在医院门诊大厅举办大型义诊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和患者好评。许多备孕的准妈妈前来咨询,第303医院口腔专家指出:

很多人孕前都会事无巨细的做好各项检查,调整作息和饮食习惯,做产前体检等等,但是有一项往往容易忽视,那就是牙科检查,为什么孕前要检查牙齿?这里有不得不做的理由。

一、口腔问题对孕育的影响

1、对男性的影响:牙周病居然会导致男性不育

牙周病是男性不育症的原因之一。原来,牙周病细菌及其毒素很容易进入血液,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睾丸),从而损伤精子,造成不育症。

男性口腔健康同样影响伴侣健康。口腔中细菌可能在接吻时传给伴侣,威胁准妈妈身体健康。

2、对女性的影响:影响孕期口腔健康

怀孕后女性受孕激素的影响,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口腔问题,原本很小的牙龈问题也可能因为怀孕而变大,导致不良后果。并不是说牙齿有病的女性才要做检查,而是指所有准备要宝宝的准妈妈们在打算怀孕前半年到医院做全面的口腔检查,看有没有智齿,智齿是否需要拔除,有没有牙龈炎、牙髓炎等炎症,是否需要做治疗,是否需要洗牙等。

二、孕前口腔检查什么

1、检查是否患有牙龈炎和牙周炎。女性在怀孕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上升,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容易诱发牙龈炎,这被称作“妊娠期牙龈炎”。研究证实,怀孕前未患牙龈炎的女性,其怀孕后患“妊娠期牙龈炎”的比例和严重程度均大大降低;而在孕前就患有牙龈炎或牙周炎的女性,怀孕后炎症会更加严重,牙龈会出现增生、肿胀,出血显著,个别的牙龈还会增生至肿瘤状,称为“妊娠期龈瘤”,极容易出血,严重时还会妨碍进食。另外,患者牙周袋中细菌毒性增加,对牙周骨组织的破坏也加重,往往引起多颗牙齿的松动脱落。所以,怀孕前应该进行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检查和系统治疗。

2、检查口腔内是否有阻生智齿。由于受颌骨和其他牙齿的阻碍,不能完全萌出,造成部分牙体被牙龈所覆盖。以下颌第三磨牙最为常见。阻生智齿的牙体与牙龈之间存在较深的间隙,医学上称为“盲袋”,容易积留食物残渣,导致细菌滋生、繁殖而直接引起急、慢性炎症,就是通常说的“智齿冠周炎”。由于智齿多在18岁以后萌出,且智齿冠周炎又最容易发生在20—35岁之间,而这个年龄段恰好是育龄女性选择怀孕的时间,所以想要防治此病的发生,就应该在孕前将口腔中阻生智齿拔除。

3、检查口腔内是否有龋齿,也就是俗称的“蛀牙”。怀孕期间生理和饮食习惯的变化,有可能会加重龋齿的发展。一旦发生急性牙髓炎或根尖炎,不但会给孕妇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而且服药不慎也会给胎儿造成不利影响。另外有调查证明,母亲患有蛀牙,生出的小宝宝患蛀牙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原因之一就是母亲是婴儿口腔中致龋细菌的最早传播者。所以,怀孕以前治愈龋齿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小宝宝,都是有好处的。

4、检查口腔内是否有残根和残冠。孕妇因为妊娠性呕吐、偏食等情况会影响口腔卫生状况,可能引起口内的残根、残冠发炎,甚至形成脓肿,增加孕妇的痛苦。因此,残根和残冠应在孕前进行检查,及早进行治疗或拔除。

准妈妈治疗牙齿应慎重,特别是孕早期和孕晚期,最好选择在怀孕前治疗牙病。因为一旦患了牙病,无论是药物治疗还是实施创伤性手术,对于孕妇而言都有一定的风险存在。如果准妈妈在孕早期和孕晚期牙齿有不适,可请牙医做暂时性处理,非治疗不可时,也应在孕中期治疗。

预防远胜于治疗,因此,女性在怀孕之前一定要进行口腔检查,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牙好、胃口好,身体自然就好,妈妈健康,宝宝才会更健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