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乙肝病毒多≠病情越重≠传染性越高

来源:解放军第175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10-01 08:54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碰到一些患者拿着乙肝病毒数量(HBV DNA)检测结果来咨询医生。很多时候肝功、彩超、肝硬度的检查都没有问题,就是病毒高,数值达到几十万甚至上亿,这时患者都会非常紧张。尽管一而再再而三跟他们解释,目前的病情暂不需要治疗。他们还是一直在纠结是否需要治疗,甚至有一些患者更是病急乱投医,回当地求“祖传多代看肝病”的老中医,最后花了不该花的钱,还有可能带来很多副作用。

是不是真如这部分担心的那样,乙肝病毒的数量越多肝细胞的损害程度越大?

首先,应该了解乙肝病毒定量检测结果代表了什么?

乙肝病毒定量检测结果直接反映了乙肝病毒复制的活跃程度以及传染性。乙肝病毒定量结果的数值越高,代表病毒复制越活跃,传染性越高。通过乙肝病毒定量检测我们可以了解乙肝病毒在体内存在的数量、乙肝病毒是否复制、乙肝是否传染及传染性有多强、肝功能异常改变是否由病毒引起、判断病人适合用哪类抗病毒药物、判断药物治疗的疗效等。专家表示,乙肝病毒越多并不代表肝细胞损害更严重,它们并非成正比的。原因在于乙肝病毒并不直接造成肝细胞的破坏,免疫系统对受感染肝细胞的攻击才是造成肝细胞损伤的主要原因。乙肝病毒的入侵,可以使肝细胞膜的某些成分发生变化,从而激发机体对自身的肝细胞产生免疫反应,引起肝细胞损害。

许多实验资料表明,血清中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的数量(反映血清中的病毒颗粒数量)与反映肝损害严重程度的转氨酶(ALT、AST)无平行关系,二者无统计学上的相关性。肝活检的组织学检查也表明,肝细胞的坏死程度,肝纤维化的程度与血清中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定量水平也没有相关性。

病情的严重程度需要我们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才可判定。通过一些基础的检测手段如:化验肝功、乙肝两对半、乙肝病毒定量等,可初步判断慢乙肝的病情程度。其中,肝功能检查是最基本的一项检测,它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从而反映肝脏功能基本状况,如肝细胞损伤程度、肝脏合成功能等。

乙肝患者体内的病毒越多传染性就越强?

乙肝病毒越多并不带表传染性越强,乙肝病毒要传染必须具备传染途径和条件。

如果乙肝病毒复制指标检测时出现阳性,都说明患者血液及体液含有复制状态的乙肝病毒。无论乙肝病毒有多少,复制有多么活跃,要传染必须通过具体传染途径实现,一般接触乙肝患者并不是乙肝的传播途径。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母婴传播、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以及性传播。在中国乙肝的主要传染途径为“母婴传播”,所占比例为60%~80%。带有病毒的注射针头、针灸针、文身针、穿耳洞针、刮刀或牙刷等进入体内,或输入带有病毒的血液及血液制造剂而进入人体内;输血、手术、镶牙、针灸、输液等都可能造成乙肝的传播。

小孩的抵抗力较弱,如果没有及时接种疫苗,体内无有效的抗体,很容易造成乙肝的感染。但是如果所有的新生儿和未受过乙肝病毒感染的成年人都及时接种乙肝疫苗,体内产生了表面抗体,具备了预防能力,与乙肝患者的正常接触,感染几率非常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