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热爱“马拉松”?先了解“横纹肌溶解症”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郑新明 那宇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10-01 08:31

马拉松(Marathon)是一项历史悠久的长跑比赛项目,自1896年首届奥运会后,马拉松赛在世界各地广泛举行,近年来我国马拉松赛也已经成为一种别样的时尚,千千万万的马拉松爱好者积极参加此项比赛。

但是,马拉松比赛全程42.195公里,是所有运动项目中体力消耗最大的一项运动,很多参与者由于参赛前未经过专业的训练或者自身身体条件不佳,在比赛过程中会出现种种不适,轻者胸闷、气短、大汗脱水,横纹肌溶解症者普遍存在。重者可至中暑(劳力性热射病)、急性肾损伤、多器官功能衰竭、心脏骤停、甚至猝死等等,十分危险。

解放军306医院紧邻奥体中心,这里是“北京马拉松”比赛的终点,也是“北京马拉松”运动员伤病的高发地带。2015年9月23日,解放军306医院收治了8例“北京马拉松”伤员,其中肾内科收治的3例最为严重,2例热射病,并多脏衰,均存在横纹肌溶解症者。2016年9月17日解放军第306医院又收治6例“北京马拉松”伤员,3例重症伤员均合并横纹肌溶解,被送往肾内科救治。2016年9月25日,再收治1例河北衡水马拉松伤员,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和多脏衰。上述所有伤员均得到非常及时有效的救治。

横纹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RM)是指各种原因引起横纹肌的急性破坏和溶解,引起体内电解质紊乱、血容量下降、代谢性酸中毒、凝血障碍以及急性肾损伤等一系列病变的综合征。其病因除了创伤因素外,非创伤因素包括遗传性病因、过量运动、肌肉挤压、缺血-代谢异常、极端体温、药物毒物、感染等因素均可导致横纹肌溶解。而马拉松运动员比赛中过量运动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屡见不鲜。横纹肌溶解是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Acute Tubular Necrosis,ATN)重要原因之一,这种病症在临床上相对少见,但致死率很高,过去人们对它认识不足,临床报道也较少,近期越来越多的报道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

横纹肌主要包括骨骼肌和心肌,占成人体重的40%~50%,横纹肌溶解时由于横纹肌细胞膜的完整性的破坏和损伤,细胞内浓度高的离子(如钾离子)溢出细胞外导致电解质紊乱,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如高钾血症)可导致心脏骤停;细胞内乳酸脱氢酶等酸性物质溢出可引起代谢酸中毒;细胞内大量的肌红蛋白释放入血超过肾脏最大负荷量,导致肌红蛋白尿,无法代谢的过量的肌红蛋白堵塞肾小管将导致急性肾小管坏死,即急性肾损伤;另外,细胞外的大量水分进入细胞内将导致血容量下降以及细胞水肿。

在没有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技术前,横纹肌溶解主要依赖快速大量补液、碱化尿液及血液透析治疗,普通血液透析容易引起患者血压、离子的大幅度波动,不利于患者血流动力学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