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小心这些急诊常见病

来源:扬子晚报作者:刘敏 崔玉艳 杨彦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10-03 11:10

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去了两天,天气转好又让大家游兴颇高。不过和往常一样,节日期间医院的急诊间也依然忙碌着。多位专家就总结了以往节假日的急诊常见情况,提醒市民特别要注意防范,健康过节。

气管异物最容易“添堵”

与家人或朋友“胡吃海喝”,一不小心就让异物卡了喉。自己取不出,只好往医院急诊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王西华主任医师提醒大家,异物卡喉在假期很常见,这些异物可能是鸡骨头、花生米、瓜子壳、辣椒皮等等意想不到的小东西。别看异物体积很小,取出却很麻烦。任何试图强行将异物吞咽或自行取出的方法,都有可能造成食道或气管穿孔,甚至可能刺破主动脉,引起致命性大出血。因此,专家提醒,在进食时一旦误吞了骨头,应该立即停止进食,迅速前往离家最近的医院就诊。

饮酒过量伤胃也伤食管

节日期间要少饮酒,饮酒过多容易引发胃出血、急性胰腺炎等,甚至会导致重症胰腺炎或者醉酒死亡,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喝多吐了,伤的不仅是胃,连食管也受伤。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介绍说,自然呕吐和人为呕吐都可能造成食管破裂。因此当发现自己吃了东西胸痛时应立即停食,并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

久坐打麻将小心血栓

节假日景区人山人海,选择宅家打麻将娱乐的也有不少人,但是久坐也有健康危机。“长时间坐着,身体不活动,血流变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差,再加上喝水少,容易在深静脉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随血液流动,进入肺部血管时就形成了肺栓塞。”中大医院呼吸科杨远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

长时间乘车其实很伤腰

长距离的旅行,就要面临长时间的坐着。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吴小涛教授指出,在交通工具持续地震动时会对脊柱产生连续不断的冲击,从而加重腰疼。长时间处于这种环境中,脊柱会受到冲击。专家建议,在路途中最好每隔1到2小时,离开座位活动一下,舒展一下身体。在不允许离开座位的情况下,也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做一些上身向前或者是手臂交叉抬起的动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