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莫让训练伤成拦路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东波 吴曰斌 史建民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13 03:45

    陈淑文绘

话题背景

金秋时节,又一批新战友满怀梦想步入军营,开启崭新的军旅人生。大部分新兵初次接触战术基础动作、手榴弹投掷、体能等入伍训练课目,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训练场上的伤病号也逐渐增多,不仅对新战友健康不利,还会影响到新训任务的完成。在此,我们通过伤情解读的方式,邀请原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医院院长、主任医师郑琪为新战友们讲解如何科学预防训练伤。

习惯“快速启动”,谨防肌肉拉伤

【现场回放】新兵连第一次组织百米摸底测试,新兵小杨因参加内务评比检查晚到训练场15分钟,其他战友们早已做完慢跑、高抬腿、压腿等准备活动。他想,自己以前在学校是短跑能手,不热身不会影响发挥。于是直接参加了摸底测试,结果导致大腿后侧肌肉拉伤。

【伤情解读】新训时间短、强度大,肌肉拉伤是新兵较常见的伤病类型。统计资料表明,缺乏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是造成肌肉拉伤的首要原因。若在神经系统和身体各器官系统的兴奋性尚未被调动起来的情况下就进行训练,由于肌肉、韧带没有活动开,身体协调性差,很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另外,睡眠或休息不好,患病带伤或伤病初愈及身体疲劳时,生理功能和运动能力下降,此时参加训练很容易因肌肉力量较弱、反应迟钝、身体协调性差而受伤。

【专家支招】要避免肌肉拉伤,首先应做好充分的训前热身、拉伸准备活动,对于初次接触的新训课目,指挥员还应进行耐心细致的动作要领讲解示范。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肌肉紧张形成的索条状硬块,触疼明显,局部肿胀或皮下出血,活动明显受到限制。此时,要立即进行冷处理,即用冷水冲局部或用毛巾包裹冰块冷敷,然后用绷带适当用力包裹损伤部位,防止肿胀。在放松损伤部位肌肉并抬高伤肢的同时,可服用一些止疼、止血类药物。24小时至48小时后拆除包扎。根据伤情,可外敷活血和消肿胀的膏剂,也可适当热敷或用较轻的手法对损伤部位进行按摩。

启用“洪荒之力”,莫忘关节防护

【现场回放】该师新训开始两周后,大学生士兵小李引体向上成绩一直不合格,他不仅抓紧正课时间刻苦训练,还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加练。结果没过多久,小李就感到训练时肩关节疼痛难忍,右大臂无法抬起,经军医诊断为肩关节脱位,他不得不停止训练,卧床休息。

【伤情解读】在外力作用下,关节骤然向一侧活动而超过其正常活动度时,会引起关节周围软组织如关节囊、韧带、肌腱等发生撕裂,导致关节扭伤。新训全面展开后,部分新训骨干急于出成绩,经常组织超负荷训练,如推举杠铃、负重深蹲等课目,超过新兵身体承受能力,由于新兵缺乏防护意识、防护措施不到位,易出现踝关节扭伤、膝关节韧带扭伤、肩关节脱位、急性腰扭伤等关节伤病,直接影响新训期间的正常训练。

【专家支招】体能基础薄弱的新战友想尽快提升自身训练成绩,愿望是好的,但应遵循各训练课目的特点和规律,尤其在进行重复跳跃、负重牵引、战术匍匐等训练时,首先要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确保发力正确,尤其是落地时的姿势,包括膝关节微屈、膝关节紧张,遇到意外情况时身体应顺势侧倒、翻滚等。出现关节肿痛症状后,应立即停止训练或减小训练强度,及时对患处给予冷敷处理,切忌用力揉搓肿痛部位。24小时后,若肿胀有所消退,可进行热敷,并在患处涂抹外用消肿止痛药剂进行按摩揉搓。对于慢性疼痛者,有条件的单位人员可到卫生队采取局部理疗及痛点封闭治疗。症状持续加重者,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增加“辅助训练”,当心器械误伤

【现场回放】某部综合训练馆建成后,特增设了器械训练场,划船器、健身车、跑步机、美腰机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新兵小王第一次接触先进的辅助训练器材,本想通过美腰机把腰腹肌好好训练一下,谁知瞬间用力过猛,一不小心把腰给闪了。

【伤情解读】官兵通过健身器材进行辅助训练,常常遇到因训练器械和障碍物安放不牢固、螺丝松动而发生翻倒、杠铃脱落等现象,极易造成参训人员急性肌肉损伤。另外,大重量的辅助训练常会使肌肉组织发生轻微创伤,若训练过频,韧带、肌腱得不到充分恢复,就会发生肌腱炎,甚至发生肌腱和韧带损伤,过于频繁的大重量高强度训练还会使肌肉与骨骼力量增长不适应,造成骨骼变形、劳损等损伤。

【专家支招】因辅助训练器械导致的训练伤一般恢复较慢,若处理不当,轻则造成慢性损伤,重则留下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运用健身器械进行辅助训练,训练前必须仔细检查训练场地、器材、设备是否安全。对于初次使用的辅助训练器材,要认真阅读其使用方法,检查器械的安全性能,查看周围的环境因素,并根据自己当前身体状态,选择合适的健身器械。对容易受伤的部位应及时带上安全护具,起到保护作用。初期使用辅助训练器材进行训练,做动作不要速度太快或突然启动。间隔时间较长再练时,要减轻重量、降低强度。同时,应注意自己身体的预警信号,疲乏、焦虑、长期间歇性肌肉酸胀疼痛等是身体发出的疲劳信号,若置之不理,可能小伤酿成大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