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盲目跟风“败火”不可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司大勇 孔祥增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13 03:19

近日,第65集团军某团卫生队军医深入班排送医问诊。在该团三连宿舍,军医李栋栋注意到桌上齐刷刷摆放的水杯里泡着清一色菊花茶。经询问得知,近期不少官兵出现了面红耳赤、嘴唇干裂、口干咽痛等“上火”症状。趁周末请假外出,战士小李买回来一大包菊花茶,班里战士不管自己有没有“火气”都拿来泡水喝,小李更是一抓一大把,满满一杯子菊花朵朵开。不少官兵纷纷效仿,金银花、百合花、胖大海、决明子等都在采购之列,连队刮起一阵“败火风”。李军医连忙制止并提醒广大战友,秋季易“上火”,但败火茶乱饮不得,盲目跟风不可取。

精心挑选,注意产品质量。市面上败火花草茶种类很多,花草茶不仅气味芬芳、颜色漂亮,更重要的是,每种花草茶都含有天然的营养成分,让饮用者在无形中就能滋补强身。比如,用菊花泡茶,气味芳香,可生津、祛风、润喉、养目;百合花含维生素较多,具有安心、益智、润肺止咳的功效;用薄荷泡茶喝,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风清热作用,而且泡茶喝有清凉感,是清热利尿的良药。但是选购花草茶时要注意在正规药店或超市购买,不能贪图便宜,从不法商贩手中购买质量低劣的商品。

对症下药,注意合理用量。如果官兵只是简单的肝火旺盛,便可适当饮用败火茶。如果身体还有其他不适,就要及时就医。不同体质应选择不同的败火花草茶,随便乱喝不仅不能达到目的,有时反而会引起副作用。在冲泡时首先要注意用量,花草茶的口味一般比普通茶叶苦一些,一次只需2-3克即可,一天的饮用量以5克茶叶为宜,可冲泡3次。需要提醒的是,花草茶虽能清热败火,但绝大多数药性偏凉,脾胃虚寒的战友不宜过多饮用,以免造成胃部不适。另外,入睡前和空腹时也不要喝花草茶。

双管齐下,注意膳食调节。平时训练中,因情绪波动过大、受凉、伤风,以及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贪食羊肉等肥腻食物、缺少睡眠等,也会引发“上火”症状。不少官兵认为“上火”是小毛病,吃点药或自我调节一下就可以了。其实败火是“持久战”,保持健康的生活规律和良好饮食习惯,注意膳食调节,日常生活中多喝白开水,少吃或不吃辛辣、煎烤、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吸烟、少饮酒,阳光积极、放松心情,保持健康心态,就能远离“上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