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以为高脂血症是这样的?错了!错了!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张丽红 左天宇 刘文成责任编辑:柴潇
2016-10-13 08:38

不少人对高血脂的认识存在着偏差,只有了解这些误区,才能够帮助患者更好地做出应对。常见的有误区包括:

1、没有症状就不必采取治疗措施

不少的高血脂患者并无不适症状,自认为在短期内对他们的身体健康不会产生什么大的影响,于是放松警惕,不管不顾。而事实上,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高血脂早已成为人们不可忽视的心脑血管健康的“隐形杀手”了,它很容易引发以下三类疾病:第一类疾病是心脏疾病,它包括冠心病、心绞痛或者心肌梗死、心脏冠状动脉硬化等;第二类疾病是脑血管疾病,主要是由于脑血管硬化而导致的脑血栓、脑出血等;第三类疾病是肾脏疾病,肾动脉硬化很容易引发慢性肾功能损害和尿毒症的出现。等到出现症状才去检查治疗,就真的有点晚了。

2、高血脂不会影响到肝脏

简而言之,高血脂会增加肝脏代谢的负担,久而久之会影响肝功能。而肝功能低下又会降低脂类代谢能力,这更容易引发血脂异常,使脂类大量沉积于肝细胞从而形成脂肪肝,并因此而引发一系列更为严重的肝脏疾病。所以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的治疗中,切记不要忽视保护自己的肝脏。

3、降脂药物有害无益

有些高血脂患者认为只要平时吃得清淡,血脂就不会升高了,也就没必要再吃降脂药了。事实上,这样的观念和做法是不对的。这是因为降脂药有两方面的作用:第一能降低血脂;第二能抗动脉粥样硬化和稳定斑块。

4、只有胖人才会得高脂血症

人们往往会把高血脂与肥胖人群画上等号,似乎高血脂就只是胖人们才会得的疾病。我们知道,高脂血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高脂血症是与环境及遗传相关的。继发性高脂血症则继发于其他的疾病,所以说体形消瘦的人也并不一定不得高血脂症。

5、血脂越低越好

研究证实,如果血脂过低,肿瘤的发生率就会有所增加。这是因为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体日常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太多或太少,都是不利于人们健康的。

6、报告单上没异常就没事

不少人都非常重视体检结果中的胆固醇指标,他们觉得如果化验单上没有发现“箭头”就应该没什么事了。对动脉粥样硬化人群的血脂目标值的要求更为严格,应该是要低于血脂化验单上所列出的参考值,具体指标要和医生咨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