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你需要了解的鼻炎小常识

来源:解放军第272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14 11:18

鼻炎是由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及全身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炎症。通常人们认为慢性鼻炎比较难治,甚至有人将慢性鼻炎看作是终身复发疾病。鼻炎虽不直接危害人的生命,但鼻炎反复发作的症状及其长病程,常常严重影响人的生活、工作及交际,给鼻炎患者带来诸多不便。

第272医院耳鼻喉专家指出,慢性鼻炎是鼻黏膜及黏膜下层的慢性炎症,主要特点是炎症持续三个月以上或反复发作,迁延不愈,间歇期亦不能恢复正常,且无明确的致病微生物,伴有不同程度的鼻塞、分泌物增多、鼻黏膜肿胀或增厚等障碍。根据慢性鼻炎的病理和功能紊乱的程度,可分为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前者是以鼻黏膜肿胀、分泌物增多为特征的鼻黏膜慢性炎症,后者是以黏膜、黏膜下层甚至骨质的局限性或弥漫性增生肥厚为特点的鼻腔慢性炎症。

鼻炎一般有以下几种症状:

1、鼻塞

鼻塞的特点为间歇性,在白天、天热、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鼻塞的另一特点为交替性,如侧卧时,居下侧之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良好。由于鼻塞,间或有嗅觉减退、头痛、头昏、说话呈闭塞性鼻音等症状。

2、多涕

常为黏液性或黏脓性,偶成脓性,脓性多于季发性感染后出现。

3、嗅觉下降

多为两种原因所致,一为鼻黏膜肿胀、鼻塞,气流不能进入嗅觉区域;二为嗅区黏膜受慢性炎症长期刺激,嗅觉功能减退或消失。

4、头痛、头昏

慢性鼻窦炎多表现为头沉重感。

5、全身表现

多数人有头痛、食欲不振、易疲倦、记忆力减退及失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