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动容:军医深夜边打点滴边抢救伤员

来源:解放军第94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10-14 09:31

“凌晨,你在干什么?”相信几乎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一致的:“睡觉”。可是这个词语,在医生的字典里却显得有点奢侈。他们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只有上班,没有下班,手机24小时待命;心里永远装着病人,一个电话,就得飞速出现在医院。

10月13日凌晨零点左右,高安市人民医院一位车祸病人,颅体骨折,流血不止,考虑止血困难、库存血不足,特联系解放军第九四医院脑外科副主任邓磊转诊。凌晨00:50左右,救护车从九四医院出发接病人,5个小时后,病人来院办理了入院。期间邓副主任正在一台手术上下不来,便立即打电话给正在休假的脑外科医生熊鹏举,需要他赶来医院。电话那头的熊医生,当时已经感觉到了自己身体的不适,有点头晕,但想到手术室急需抢救的病人,强撑意志力,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火速赶到了医院。然而到达手术室后,没想到症状加重,身体明显快绷不住了,脸色瞬间蜡黄、头疼加剧、呕吐不止…为了手术能顺利进行,熊医生请同事帮忙为自己在脚上打上点滴,一直坚持到手术完成。

手术完成,见医生办公室几个穿着手术服的医生在吃盒饭,上前打了个招呼,才知道他们吃的还是今天的第一餐饭,从凌晨零点奔波于两地、手术,到现在整整14个小时,没有休息,没有喝水,没有吃饭,忘记自身的病痛,所有时间全都奉献给病人,为的是竭尽他们所能,挽救每一个值得尊敬的生命。

每每看到这样的画面心中都无比辛酸,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当今社会,还是有许多像熊鹏举这样的医生,他们恪守着医生的准则,维护着医者的医德,他们用自己的行为告诉老百姓:没有一个医生不希望自己的患者康复,百姓健康是他们义不容辞且一辈子的事业!

截止发稿,九四医院手术室的全体医护人员还在加班,包括上夜班的人员都提前到岗。现在手术室还有一台颅内出血急诊、一例脑肿瘤手术、一例高空坠落,钢筋插入肛门的病人在手术……除了手术间全部有手术外,另外还有6台手术在等待。在这里,只看到一个字“忙”,两个字是“很忙”,三个字是“相当忙”。他们的付出无愧于“创伤型医院,急救实力强”的称号。最可爱的人,永远无愧于“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