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禁忌 早孕期间甲亢莫急于用药

来源:解放军第202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14 14:17

最近,怀孕10周的小刘出现频繁呕吐、食欲减退等早孕反应,还伴有心慌、多汗、手抖、体重减轻,她在当地医院化验甲功升高,诊断为“甲亢”,给予了抗甲亢药物治疗,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她又来到解放军第202医院。

罗晶主治医师详细检查后认为,小刘确实存在甲功升高,但通过详细询问病史,结合甲状腺抗体的检测结果(TPOAb、TRAb均阴性),考虑为妊娠甲亢综合征,于是嘱咐小刘不必服药治疗,注意孕期护理和休息,并为她设计了一套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案,4周后复查,小刘的甲功基本恢复正常。

据内分泌科丁丽主任介绍,通常所说的甲亢是指甲状腺本身病变造成激素分泌过多而导致机体代谢增高和交感神经兴奋的疾病,需用抗甲亢药物或放射性碘甚至手术治疗。而妊娠甲亢综合征并非常说的甲亢,一般发生在妊娠前半期,呈一过性,与孕妇体内的人绒毛促性腺激素产生增多,过度刺激甲状腺激素产生有关。临床特点是妊娠8—10周发病,出现心悸、多汗、消瘦等高代谢症状,甲功检查提示亢进。本病还与妊娠剧吐相关,30%—60%妊娠剧吐者可发生甲亢综合征。妊娠期的甲亢综合征患者无需用药,仅对症治疗即可,如妊娠剧吐,则需控制呕吐,避免脱水,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一般到了妊娠14—18周,甲状腺功能可自行恢复正常,只需定期检测甲功即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