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疗技术,为优生保驾护航!

来源:解放军第202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14 15:44

体外受精(IVF)实验室是整个辅助生殖过程中的心脏,它是一个无比神奇和充满魔力的地方。胚胎学家是离生命发生最近的人,其专业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胚胎的质量,从而决定临床结局。

判断卵细胞是否正常受精以双原核为标志,第二天受精卵分裂为4细胞,第三天为8细胞。在胚胎正常发育的第4天可见到一种特定的致密状态,为融合期,胚胎前期的致密状态是形成囊胚的关键。致密期胚胎进一步发育,在第5天,胚胎内部开始出现含有液体的囊胚腔,这个时期的胚胎称为囊胚(Blastocyst)。

细胞胚时期优质胚胎定义:卵裂球分裂同步,大小均匀,每个卵裂球单核,无胚胎碎片。透明带有薄弱区域,折光性好的胚胎被认为种植率高。胚胎的发育潜能受多方面影响,所以不能将单一指标作为选择移植胚胎的唯一指标。要综合考虑移植前各个阶段配子与胚胎的发育速度和形态学特征,更看重胚胎持续发育的能力。

囊胚中聚集在胚胎的一侧,个体较大的细胞群,称之为内细胞团(ICM),未来会发育成胎儿;沿透明带内壁扩展和排列,个体较小的细胞,是滋养层细胞(TE),它们将来发育成胚膜和胎盘。胚胎内部含有液体的部分称为囊胚腔。囊胚如果进一步扩大,会导致透明带的破裂,胚胎从其中伸展出来,这个过程叫做孵化。

囊胚培养的优点:

1、可筛选发育潜能好的胚胎,提高成功率。

2、降低了患者多次胚胎移植和多个胚胎冷冻保存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3、子宫内膜与卵裂期胚胎发育不同步时,进行囊胚移植,或者冷冻复苏后囊胚移植,可以与子宫内膜更加同步,提高种植率。

4、囊胚培养适用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的患者。

囊胚培养的缺点:

1、不是所有的胚胎都有分化为囊胚的潜能,所以请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2、延长体外培养的时间,有可能会对胚胎造成不利影响,如表观遗传学的改变,但尚无定论。

实验室胚胎学家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为患者选择囊胚腔扩张充盈、内细胞团致密、细胞数多、滋养层细胞数目多的囊胚进行移植。依据患者个人情况的不同,也会选择最优的组合方案,进行囊胚冷冻。

目前,解放军第202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解冻移植妊娠率为65%-70%,处于辽宁省各家生殖中心前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