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医院:护理帮扶 医联体见成效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闫虹 秦柳花 秦雪萍责任编辑:柴潇
2016-10-15 09:21

闫虹,秦柳花,解放军第306医院,护理部

秦雪萍,泾源县人民医院,护理部

306医院与泾源县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已经整整15年了,形成了为当地百姓结合的密切医联体。这期间已先后派出近20批医疗队,为县医院送医、送药、送设备、送亲情、送温暖。这次帮扶,我院医疗队充分发挥了专家团队的优势作用,同时护理工作也取得可喜成绩。

泾源县人民医院共有护士99人,其中合同制护士67人,副主任护师2人,中级职称11人,有5年以上临床经验的护士约占50%。这是一支年轻的护理团队,在306医院15年的帮扶工作中,每次选派的护理成员都是根据县医院需求指定,县医院先后有9名护士在306医院骨科、普通外科、儿科、手术室、急诊、胃镜室、消化内科、糖尿病中心等科室进修学习,这些护士学成归来在县医院发挥巨大作用,成为护理技术精湛的业务骨干,其中有的已走上护士长的岗位。泾源县医院先后开展了创口护理、PICC置管维护管理、ICU筹建、内外科分科护理人员前期培训等工作。

闫虹副主任护师随医疗队到县医院后,现场调研了医院护理发展水平与结构,深入科室与护士们了解所需,查看科室护理规章制度规范的持续改进,为医院迎接二甲医院验收评审进行经验交流,为提升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创建护理特色给予了技术支持,在实施具体的护理行为中,她们不仅改善了门诊服务流程,优化就诊环境,而且还在临床护理中为病人提供更多便民措施,做到安全、实用、及时。护理过程,她们还注重收集护理服务需求信息,加强与门诊和住院病人的交流,针对常见病、慢性病、地方病制作健康教育手册。

在县人民医院的每一个科室,护理人员都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准备了健康教育的知识手册。内科护士长马海霞多次评为模范护士,她总是能面带微笑,用细致、细腻和爱心,以及积极进取、爱岗敬业的精神感染着科室每一名护士。护士满意率逐年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