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禁忌:科学回乳 切勿错误“排残乳”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卢静华 左天宇责任编辑:柴潇
2016-10-16 10:50

卢静华,解放军第306医院,普通外科

笔者在门诊经常遇到哺乳的妈妈来咨询“排残乳”的问题。前不久,一位断乳期母亲花费3千余元进行所谓的“排残乳”治疗,引起乳房肿胀、疼痛,导致了乳腺炎。百度了一下,发现网络广告铺天盖地,各种孕婴网站比比皆是。

一则广告说:“乳汁不及时排出毒素堆积过多,形成乳晕的疙瘩,甚至乳头内陷。经过一段时间后奶水变质,形成脓水,甚至血脓,黑水,如不及时排出会使整个乳腺组织发生病变,甚至癌变。”

真得是这样吗?

癌变——这个词大概是引起哺乳妇女争相“排残乳”的根本原因吧。谈癌色变的哺乳妈妈们,这样保护你的乳房,方法正确吗?

问询长辈们,之前好像根本没有“排残乳”这一说。那时的乳腺癌发病率比现在低很多,为什么现在乳腺癌发生增多了呢?与没有及时有效“排残乳”有关吗?让我们来科学地理解这个问题。

断乳后乳房内残余乳汁发生了什么变化

断乳后,乳汁水分逐渐减少,乳糖和钾离子的浓度也同时减少,失去水分的乳汁含有脂肪比例越来越大,这时候排出来的乳汁会是黏稠的或牙膏样的,有白色,乳白色,黄色。乳汁就如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乳房在断乳后,腺体开始退化,就如大部队打完仗后,开始撤军一样,分泌乳汁的细胞逐渐分解和吸收,乳汁也被吞噬细胞所分解吞噬,消化掉了。如果乳头出现红色的或红褐色的液体,一定不是断乳所导致,而是乳管内发生了病变,应该及时找专科医生诊治了。

乳房内的乳汁都存在于管道里,叫做“输乳管”,输乳管就如一颗大树的枝干,由粗到细,存在于细细导管里的离乳头遥远的乳汁又如何能排出来呢?

乳晕周围可见多个凸起小疙瘩,这是分泌油脂用来润滑乳头及乳晕皮肤的类似汗腺的——蒙哥马利氏腺体。在乳房的皮下有多个有着弹性的韧带支撑着乳房的形态,使乳房皮肤不容易下垂,这便是——乳房悬韧带。而乳头内陷的原因是乳头内部的结缔组织及乳管系统发育过短,过紧,向内牵拉乳头所致,和残乳没有任何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