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仕华千里奔波为110岁老人一家四代查体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佳丽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10-20 15:11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记者白佳丽)110岁高寿的阿西汗·伊布拉依木老人及祖孙四代生活在新疆拜城县喀拉墩布拉克村。阿西汗很少生病,只是7年前摔断过腿,现在行动不便。

近日,一行身着军装、从乌鲁木齐远道而来的客人,让阿西汗家的小院热闹了起来。

“我是庄仕华,是来给您检查身体的。”阿西汗抱着小猴玩偶、盖着花棉被坐在床上。庄仕华上床坐在阿西汗身旁,凑近她的耳朵说。

庄仕华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的院长,2013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在去年一次活动中,带队的武警新疆总队政治部副主任王宏民了解到百岁老人的情况,并上门看望慰问。庄仕华听说此事后,决定抽出时间专程来老人家,为她进行体检。

庄仕华一边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一边开始量血压、测脉搏。一系列体检后,庄仕华笑着伸出大拇指对老人说:“亚克西(维吾尔语:意为‘好’)。” 

“热合买提(维吾尔语:意为‘谢谢’)、热合买提。”老人握着庄仕华的手,一遍一遍地重复。

检查完老人的身体,庄仕华为老人股骨头坏死、双目失明的大儿子艾尼扎·克热木以及儿媳、孙女和曾孙做了体检。

四代人的体检结束,庄仕华却不见了踪影。阿西汗老人急忙整理好自己的头巾,丢下手中的玩偶,要求孙女把她抱到院子里,她要去看看庄院长。

“庄院长呢?”话音未落,只见庄仕华抱着鸡蛋等营养品从院门外匆匆走来。“老人需要补充营养,我去买了些。”

反复叮嘱后,庄仕华一行人将要离开,一直精心照顾老人的儿媳努尔尼沙汗·沙力不禁开始流泪,“太谢谢军医从千里之外赶来为我们看病。我从前在电视上见过庄院长,今天见了真人,就像家人一样亲切。”努尔尼沙汗握住庄仕华的手,泪水顺着脸颊流下。

从医40多年来,庄仕华巡诊过很多像阿西汗这样身处新疆农村的老人。这位少将军衔的军医,巡诊近40万公里,共38万多人(次),“每年,我都会花一个半月的时间去巡诊,全疆每一个边防哨卡和乡村我基本上都走到了。”庄仕华说。

“巡诊时,我们不仅是查体、治病,还要为百姓们宣传卫生防病和养生的知识,这样百姓才能少生病。我们还培养乡村医生,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为百姓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我想大家都健健康康的,让医生失业才好呢!”

不巡诊时,庄仕华就守在医院里。白天做手术,晚上查房,抽空为年老体弱的患者送饭,还时常加班为病人做手术。“病人早一天做手术,就少受一天的痛苦,就少交一天的住院费。”

这些年来,庄仕华还和同事一起帮扶资助了500多名贫困患者。

秋天的新疆,熟透了大枣和苹果,成熟的玉米和辣椒铺展在道路旁沐浴阳光,庄仕华看着这片熟悉的土地,脚步并未停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