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跟你聊聊近视的那些事儿

来源:解放军第161医院作者:罗丰年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20 14:35

一、近视的概念

眼球壁的构成为1/6角膜与5/6巩膜(相当机身),角膜与晶体能屈光折射光线(相当镜头),瞳孔能调节光通量(相当快门),视网膜有感光细胞(相当于胶卷),通过视神经传导到大脑视觉中枢,形成图像。这就是眼睛的成像过程。

正常情况下,平行光线进入眼球,通过屈光系统,聚焦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成像。如果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没有获得清晰的成像,当把物体近距离前移,焦点投到视网膜之上,成像就清晰了,这就是近视。

二、近视的原因

1、近视的主要病理原因

(1)眼轴发育过长

(2)光线折射能力过强

大部分近视是由于眼轴发育过长导致的。

2、其他原因

(1)无节制的使用电子产品

现在电子产品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低头族随处可见,所以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导致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正确的方法是,工作45分钟,让眼睛休息15分钟,尽量远眺,放松眼部肌肉。

(2)遗传因素

遗传基因是由遗传密码组成,由碱基ATCG配对排列组合构成,近视有隐性遗传与显性遗传之分。近视的遗传是无法改变的。

(3)不当的写字阅读姿势和阅读环境

正常的阅读距离是33厘米,这符合眼睛的视网膜成像。低于这个距离,眼睛的调节增加,折射过强导致近视。光线问题也很重要,光线太暗,瞳孔散大,折射力增加。另外背影光也很重要,柔和的光线可以帮助眼部肌肉放松,缓解疲劳。

(4)不正确配戴眼镜

目前市面上的眼镜有:隐形眼镜、美瞳镜、太阳镜、框架眼镜等,配戴眼镜要经过严格的医学验光,对12岁以下的儿童,要使用阿托品强力扩瞳;13-18岁的病人要快速散瞳验光。配眼镜的地方有眼镜店和医院。有些人配戴隐形眼镜、美瞳镜,长期戴容易引起角膜损伤,导致红血丝。戴隐形眼镜应该遵循“5+2”的原则,即戴5天停2天,让角膜暴露吸收氧气和空气,如有炎症要及时就诊用药。

(5)视疲劳

长期看手机、阅读时间过长等,将导致眼部肌肉紧张,调节过强,出现视力波动、视疲劳、干眼等症状。

治疗的办法首先是减少用眼,控制时间。然后可以用茶熏、加热、按摩,茶熏通过蒸汽湿润眼表,加热按摩可以使睑板腺油脂溶解,油脂分泌,防止泪液蒸发。人工泪液润滑眼表,减少眼球摩擦,对缓解视疲劳有很好的疗效。

三、如何选择近视手术

经过三十年的证明,准分子激光手术是一项可选择性治疗近视的有效手术。近视手术最好选择在18岁以上施行,因为视觉发育稳定了。准分子激光手术有准入制度。

激光近视手术分为:

(1)表层手术

3-5天恢复视力,但终身有伤口。

(2)基质手术

第二天恢复视力,有瓣的风险。

(3)全飞秒手术

无疼,微创,角膜终身密闭,但价格昂贵。

近视激光手术后应知:

(1)术后1天、1周、半个月、1个月、3个月、6个月要按时复查,按医生的要求滴眼药水,如有不适,随时与医生联系。

(2)术后一周内不能用手揉眼睛。

(3)术后十天内,尽量少用眼及参加眼球类活动等。

(4)术后二周内,不要用化妆品、香水、发胶,以免液体喷入未完全恢复的眼睛,一个月后才能游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