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医院成功完成腹腔镜下肾上腺巨大细胞瘤切除术

来源:解放军第123医院作者:王晓倩责任编辑:柴潇
2016-10-21 16:19

当高血压、心慌与头晕、头痛相遇时,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蚌埠市禹会区郭先生的经历不禁令人肉跳心惊。

42岁的郭先生患高血压多年,去年起时感心慌,近期又出现头晕、头痛症状。9月7日,备受折磨的他来到第123医院泌尿外科,前来接诊的是泌尿外科副主任王昌兵。在王昌兵的指导下,郭先生进行了肾上腺CT平扫+增强检查,最终被确诊为左肾上腺嗜铬细胞瘤。

这是一个8.5cm×7cm、约成人男性拳头般大小的巨大肿瘤(由于肾上腺位置特殊,瘤体超过6cm即为巨大肿瘤)。由于肿瘤过大,为了降低手术风险,业内学者大多推荐开放手术,鉴于开放手术创伤非常大,且对肺部影响很大,输血率很高,简短讨论后,大家很快形成一致意见:为郭先生进行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腹腔镜手术。

伴随手术方式的尘埃落定,严峻的考验才真正开始。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是肾上腺肿瘤中的一种特殊类型,术中触碰瘤体易释放导致血压骤升的儿茶酚胺,收缩压瞬间可达200mmHg以上,由于大量使用降压药,瘤体切除后又易出现严重的低血压,从而形成肾上腺危象,“血压就像坐上了过山车”随时危及患者生命。此外,从患者CT检查结果来看,该肿瘤血供丰富,下级“睡”在肾蒂血管上,上级压迫肾脏、胰体尾、脾脏血管,常规的后腹腔镜手术已经难以完成,必须采用经腹腹腔镜手术。同时,为了最大限度避免肾上腺危象的发生,王昌兵同科室主任顾恒及其他骨干商定,术中先切断肾上腺回流血管,再分离肿瘤。

经过两周控制血压、心率、扩充血容量的准备,9月21日,一场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战斗打响了:把直径10毫米、长度仅5毫米的回流血管切断;剥离与肾蒂、胰体尾、脾血管黏连的肿瘤,并完整切除肾上腺……两个半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术中血压、心率平稳,出血不足30ml。术后次日,郭先生就摆脱了纠缠已久的高血压、心慌及头晕、头痛,第8天便康复出院。

科室简介

泌尿外科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现有卫生技术专业高级职称人员2名,博士1名,硕士4名。拥有美国产800线腹腔镜(2台)、肾镜、输尿管镜、等离子前列腺电切镜、膀胱软镜和气压弹道碎石机、科瑞达钬激光治疗系统、体外冲击波碎石机(X线、超声定位各1台)、等离子刀、超声刀和前列腺微波治疗仪等先进大中型医疗设备。

该科在皖北地区率先开展了输尿管镜、腹腔镜下各类手术。先后在输尿管镜下完成了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的碎石取石术以及输尿管镜下尿道会师术和输尿管狭窄的扩张、内切开等手术,年平均达300余例。采用腹腔镜手术治疗肾囊肿、肾癌及肾盂癌、肾结核、梗阻性无功能肾、肾上腺肿瘤、乳糜尿、肾盂输尿管结合部及输尿管膀胱结合部畸形、输尿管狭窄、输尿管结石、精索静脉曲张、膀胱憩室以及前列腺癌、膀胱癌等疾病,已逾500余例。近年来又先后开展了等离子电切术治疗前列腺增生、膀胱肿瘤、膀胱颈及尿道病变等,以及经皮肾镜下治疗各种复杂结石,已达数百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