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双胍和酸奶,二者能和平共处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21 16:54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治疗药物之一,酸奶是大众食品之一,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二者不期而遇,于是,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服用二甲双胍时可以喝酸奶吗?

为讨论问题方便,暂定反方的观点为不可以喝,正方的观点为可以喝,下面分别道来。

先说反方的观点:不可以喝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全民说,二甲双胍在发挥降糖作用的同时会增加体内乳酸的产生,而酸奶中含有的大量乳酸菌可以将牛奶中的乳糖转变成乳酸,喝酸奶过多可能会使乳酸增加,导致乳酸在体内堆积,在一定的诱因下,会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因此,有人建议,服用二甲双胍期间(尤其较大剂量时)就暂时别喝酸奶,可用其他乳制品替代。

反方的说法可靠吗?反方的建议,未举出具体的实验数据或事例,说服力不足。

再说正方的观点:可以喝

李全民说,英国卡迪夫大学2011年的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双胍与否与体内的乳酸含量没有明确的关系,也就是说,服用二甲双胍不增加体内乳酸产生。最后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糖尿病是乳酸性酸中毒的主要幕后元凶。实际上除了这一研究外,许多研究都证实二甲双胍并不增加乳酸性酸中毒。既然如此,二甲双胍与酸奶没有矛盾、没有冲突。

依据当代科学衡量事物的标准,研究数据比专家的想法更可靠,正方的证据更有说服力。

实际生活中,有患者采用喝酸奶的办法减轻二甲双胍导致的消化系统不良,效果不错,并积极向其他患者推广此经验。

因此,糖友要注意两点:

第一,二甲双胍是抗糖尿病的良药,但是不要忘记它的禁忌症。

第二,酸奶有近4500多年的历史,营养丰富,餐前两小时喝一杯酸奶,有助于降低餐后血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