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149医院:骨二科

来源:解放军第149医院作者:陈苗苗  郭芹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22 15:12

【科室名片】

骨二科位于新病房楼7层,是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临床重点科室,在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运动医学等方面的技术力量优势明显,在连云港本市县及苏北、鲁南地区有较好口碑,常年有大量外地患者慕名而来,影响力辐射至东北地区。

抗争病魔始终躬行不辍

医者仁心,以医技普济众生。去年,科里收治了一位左胫腓骨骨折,同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陈旧性脑梗等基础疾病的50余岁女患者,陪伴她来到医院的是年迈的母亲。母亲因担心女儿被二次拒绝治疗,看上去一脸的忧心忡忡。从患者处了解到,最初她先去了驻地某医院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考虑到患者病情太复杂,院方担心出现医疗意外,侧面拒绝为其继续做治疗,并推荐她到第149医院骨科就医。骨二科科室领导班子得知这一情况,紧急集会讨论,最终决定为这位多疾病患者进行治疗。术前的精心准备、稳妥的诊疗方案、精益求精的手术,患者在左胫腓骨康复的同时基础疾病也有所改善。出院时,母女俩万分感激地称赞治愈她的医生为“华佗在世”。

奉献坚守南丁格尔誓言

最难的是坚持,最苦的是等待,最美的是奉献。在第149医院骨二科有这样一群护士,温暖自然、不张扬、不言弃、坚守着南丁格尔的誓言,用时间诠释信念,用平凡见证感动。李玲护士长是这个团队的“领头雁”,处处以身作则,以顽强的性格、无私的情怀抒写着“白衣天使”赞歌,让这个小小的团体变得和谐、合拍、合力!科室12位护理人员,承担着全科40余位病患的护理服务,交班汇报、打针输液、翻身拍背、整理床铺……轻盈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从患者抽泣呜咽到开怀大笑,从患者的误解到理解,每个过程都是那样见微知著与无微不至。“呵护生命用情服务,促进健康用心工作”,这群可爱的“白衣天使”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第149医院一流护理团队的精神风貌。

守护港城人的生命第一站

医患关系处理得当,科室和谐一片,处理不当,可能造成恶性事件,骨二科的医护人员在这方面做的十分妥帖。一直秉持着“以病人需求为目标,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原则工作。

2015年9月,科室来了一位名叫张芬的特殊患者,她是一位年轻母亲,被诊断为颈椎损伤伴高位截瘫,对待张芬,医护人员都十分用心,不仅为其做最全面的治疗与护理,还给予了她莫大的心灵呵护。她的丈夫为了照顾她,辞去了工作,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被阻断。为了幼儿,张芬曾有过放弃治疗的念头,经济陷入窘况,她不想把钱花在治病上。事后,骨二科全体成员自发组织为其捐款,以让她减轻思想负担,安心配合做康复治疗。张芬在病床上一住就是半年多,医护人员几乎每天都去看她,买水果、买早饭、倒开水、盖被子、晒太阳、拍拍背、说说话、聊聊天、带孩子……2016年3月她出院的那天,丈夫陪着她分别来到医生办公室和护士站,一一道谢,脸上挂满了泪水。

先前,科里有位打工的聋哑患者,身边没有陪护亲人,骨二科的医护人员给予了他特殊形式的关心和照料。每天,查房时医生都会在他身边多留会儿,并耐心地把分析检查结果和诊疗方案一一写在纸上与其沟通。护士们在为其做护理、术前宣教、饮食指导时,也十分有耐心,在纸上一遍一遍的写写画画,有时候还会用很笨拙的手语手比划来比划去与他做简单沟通,护士们的“可爱行为”总能让他忍不住开怀大笑。有一天,陈护士像往常一样去病房照料他,临走时患者拉住了她的衣角,他从枕头底下拿出了一张褶皱的白纸,上面写着“好心人,谢谢有你们!”陈护士看到歪歪扭扭的字迹,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涤荡着她的灵魂。她瞬间明白了,这位患者早已很放心地把心交付给了医护人员,这里就是他的家。

多管齐下创新巧治病痛

吐故立新,不甘后人。骨二科是个学习创新型团队,科室领导始终把不断提升医护人员的业务技术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科成员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操练操作技术、不断提高抢救技能。每每科内有新的病种或开展新的技术、手术,科室领导都会组织全体成员进行学习、交流,并结合实践用到实处。平时还会定时组织小讲堂、外派护士进修学习、护理查房,以此来提高护理质量。也正因如此,在护理部每月组织的理论考核中,骨二科总能以优异的成绩遥遥领先。

骨二科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用微笑温暖着病患,患者康复的佳音也激励着全体医护人员不断前进。精湛医术、爱心护理、诚挚服务,用真心、细心、爱心打动病患。科室全体医护人员齐聚一堂,用心甘情愿的态度,分享着他们的职业自豪感与幸福感,共同弘扬医学精神的崇高与至善,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捍卫生命的伟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