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狂犬病,切断感染源最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戴欣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24 14:41

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秦恩强表示,据统计报告,全球每年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即平均每10分钟有1人死亡。狂犬病毒引起的是一种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人兽共患传染病,主要通过带病毒的唾液传播,人最常见的感染途径是被病犬咬伤,其他动物包括猫、狼、狐狸、獾、吸血蝙蝠等也有可能传播狂犬病。

狂犬病可以分成两个型,脑炎型和麻痹型,最常见的是脑炎型,可以分成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驱期,大约2-3天,有一些发热、头痛等非特异症状,咬伤部位有瘙痒、刺痛等异常感觉;第二阶段是兴奋期,患者表现为高度兴奋、狂躁、恐惧甚至出现幻觉,最主要的症状是恐水怕风,不仅是喝水,甚至听到水声、提到水字都会引起严重的咽喉肌肉痉挛,风、光、声音的刺激也可以引起上述表现,所以狂犬病又叫恐水症,这一期持续1-3天;随后进入麻痹期,痉挛发作减少,出现四肢肌肉瘫痪,进而昏迷,多因呼吸麻痹、循环衰竭死亡。

狂犬病潜伏期可长可短,短的几天就会发病,长的甚至在三十多年后才发病,大部分在咬伤后1-2个月之间,这个病目前没有特效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因此决不可掉以轻心。

被动物咬伤如何避免感染

一旦被动物咬伤,应该马上用20%的肥皂水对伤口进行彻底冲洗,这个冲洗时间要持续10-20分钟以上,然后用75%的酒精或碘酒消毒,咬伤较深的话,还需要对伤口内进行冲洗,和一般外伤不同的是,动物咬伤的伤口除非严重出血,否则早期不做包扎和缝合。

咬伤后根据具体情况要及时接种疫苗和免疫血清。接种疫苗属于主动免疫,就是通过疫苗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清除病毒,我们说要传染狂犬病的话,首先这个传染源,也就是咬人的动物要有狂犬病毒,有条件的话可以处死动物送到疾控部门进行化验,或者捕捉后隔离观察2周看它发不发病,但实际上大部分情况下我们没有这个条件,所以只要是发生了咬伤,尽量都应该接种疫苗。狂犬病疫苗接种通常有两种程序,第一种程序简称5针程序:第0天(第一剂接种当天)、3天、7天、14天、28天各接种1针;第二种程序简称4针程序:第0天接种2针,7天、21天各接种1针。对于头、面、颈部咬伤和较深的伤口,还应该接种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这种球蛋白是外来的抗体,叫做被动免疫。

接种疫苗有几个问题要注意:第一,狂犬疫苗的保护期不是很长,如果以前接种过,又发生了新的咬伤,还必须再次按照标准流程接种一遍;第二,咬伤超过48小时才接种疫苗、老年人、慢性病人、营养不良者容易出现接种失败,首次剂量应该加倍。

任何一个传染病都有它的三要素,就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防控传染病主要针对这三要素进行。

如何避免被动物咬伤

对于传染源,最重要的就是严格规范养犬管理,广大饲养宠物犬的人要自觉办理养犬登记并按照要求给犬接种疫苗,溜犬时使用约束工具。公安和卫生部门会对野犬和流浪犬进行捕杀,有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了对流浪动物的“捕捉—绝育—免疫—释放”计划,相对来说更加人道也更能够控制流浪动物的数量,减少传播疾病的风险。

对于传播途径,避免咬伤的方法主要是不要逗引流浪动物,特别是教育小朋友远离猫狗等小动物,即使是家养宠物,也有接触流浪动物患病的可能,不能掉以轻心。对于自家饲养的宠物犬,如果出现性格改变、狂躁、恐水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动物防疫部门进行检查。

对于易感人群,包括兽医、实验室工作人员、动物管理者和野外工作者等接触患病动物几率高的职业人群,以及狂犬病重度流行区的居民,应该定期进行主动免疫接种疫苗,方案为0、7、28天各接种一针,1年后加强1次,然后每隔1-3年加强注射,保证中和抗体效价在0.5U/ml以上。

狂犬病虽然很可怕,没有特效药可治疗,但是通过避免被咬伤和及时接种疫苗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只要我们全社会动员起来,从各个环节积极应对,狂犬病疫情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可以预防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