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总医院医疗队赴西藏岗巴县开展健康扶贫的工作日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10-25 04:03

编辑同志: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重要指示,帮助藏区人民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前不久,解放军昆明总医院派出医疗队,赴平均海拔4700米的西藏岗巴县展开健康扶贫。面对藏区群众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一些医疗队员用笔记录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在此,记者向编辑部推荐3名医疗队队员的工作日记,或许能让大家更深刻感受到开展扶贫帮困对于人民军队而言的深刻内涵。 

(本报记者 马飞 通讯员 阮建波)

7月8日 晴

到岗巴县第三天,感冒还没有好,嘴唇发紫,与家里视频时怕把家人吓到,一直用手捂着嘴说话。虽然身体不适,但想到可以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给藏族同胞,我觉得浑身都充满干劲。

今天,按计划是深入藏区义诊,其间有一位藏族老大爷让我记忆深刻,他对抽血化验很是害怕,在藏族医生翻译安慰下,他才逐渐放松。前不久,这位大爷因为患肝包虫病在县医院做过手术,之后再也没有复查过。经过仔细检查,我告诉老大爷,他的身体已经完全康复,慢慢地,他才出现笑脸,并和我聊了起来。翻译告诉我,老大爷说,谢谢金珠玛米,你们帮助我们消除病痛。他不但邀请我去家里做客,还说要给我送自家种的马铃薯。我连忙请翻译告诉他,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解放军的医疗队,凭我一个人是没有办法来这里给他们看病的。看着老大爷红着眼眶,一个劲点头,我心里充满感慨,在当下纷繁浮躁的社会中,如此质朴的情感交流,让我对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医的身份感到了一种无上荣光。 

(特诊科医生 龙 海) 

8月11日 晴 

昨天晚上,从海拔5300米的查果拉哨所巡诊回来,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和心率加快,让我不得不早早钻进被窝。 

“丁零零!”今天凌晨,手机铃声响起,我迷迷糊糊地接通电话。电话那头是个陌生的声音:“您好!我是普布桑珠,岗巴县医院的外科医生,我们刚接诊了一位车祸伤者,由于我们没有创伤处理经验,您能过来帮我们看看吗?”虽然自己的高原反应很严重,但我条件反射般地进入急诊状态。

穿上衣服,我立马带着急诊器械,顶着高原的寒风赶到医院,进入简陋的急诊室,只见一位藏民右臂裹着纱布,已被鲜血渗透。通过普布桑珠的翻译,我得知伤者在4小时前骑车摔伤右臂,流血不止。检查完伤口,我判断伤者为皮肤裂伤、右侧伸肌腱撕脱,未伤及骨质和血管、神经。由于县医院缺乏麻醉医生,我问患者是否可以在局麻下进行清创和缝合。伤者坚定地对我说:“我们最相信解放军了,没事的,我忍得住。”局麻、清创、探查、冲洗、缝合……手术顺利完成。从手术室出来,我有点虚脱的感觉,但想起伤者刚才那句“我最相信解放军”,我会心地笑了。

(骨科医生 金 涛) 

9月7日 多云

这几天,我都在下乡调研,因为我在岗巴县县医院分析疾病谱时发现,门诊和住院部接收的藏族群众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携带率高达20%以上,而多年前我国1~59岁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已下降到7.18%。作为一名感染病学专家,岗巴县的乙肝感染现状,让我心头一紧,非常担忧。 

今天,县医院副院长白桑陪我前往离县城40公里远的一个乡,第一站是到乡卫生所。所长白玛听说我们的来意后,特意找来负责为产妇接生的医生和另外两名女医生,帮助我们查阅全乡藏民的体检报告。两个小时里,我们筛查了1400多份体检报告。我和白桑副院长摘记采血检测报告,并进行初步分析,不出所料,这个乡的乙肝感染率很高。我将结果介绍给白玛所长和当地医生时,他们惊叹不已。一名医生说,以前接生完小孩,脱下手套拍拍手就去吃饭,现在想想就害怕。随即,我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关于产妇和新生儿如何防治乙肝,以及如何应对职业风险。随后,我们又马不停蹄赶到其他乡镇调研,一路上,真恨不得车能跑快点,路再好走一点。因为,我们早一点出现,或许就能少一例感染患者。

(传染科医生 马世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