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脊柱受损急救有技巧

来源:武汉总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10-25 11:08

康辉,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脊柱畸形、脊柱微创、脊柱退变、脊柱创伤等病诊疗

门诊时间:每周二上午、周五下午

脊柱由24块椎骨、1块骶骨和1块尾骨相互连结构成我们的脊柱,即通常所说的颈椎、胸椎和腰椎。椎骨通过椎间盘连在一起构成一个骨性的椎管,保护和容纳重要的神经。

各种原因造成的脊柱骨折、脱位同时合并神经损伤都可以称之为脊柱损伤,主要表现为四肢的疼痛、麻木、无力、大小便失禁等,严重者危及生命。根据损伤的部位,可以分为颈椎、胸椎和腰椎损伤,其中颈椎和胸腰交界处最容易损伤。根据神经损伤的程度,可以分为全瘫和不全瘫。颈部和腰部活动度大,所以最容易出现损伤。

脊柱损伤的原因可以分为两大类,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急性损伤最常见的是交通事故和建筑工地事故。慢性损伤的原因常常被忽略,包括劳累、久坐、久站及不良的工作生活习惯等。这也是财务工作人员、专职司机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高发的原因,本质在于长时间的低头和弯腰对脊柱的椎间盘是一个慢性损伤。

脊柱损伤后患者主要表现为活动受限、疼痛、麻木、无力、大小便失禁,颈椎损伤的患者还可能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不适。比如颈椎有骨折脱位,患者的脖子活动就受到限制,同时颈部会感觉疼痛不舒服。颈椎椎管内走行的是非常重要的神经,如果骨折脱位损伤到神经,就会出现四肢疼痛、麻木、无力,如果颈椎骨折脱位的位置高的话就会导致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如果是腰椎损伤,就表现为腰部疼痛、活动受限,双下肢的疼痛、麻木、无力,大小便难以控制等。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面对一个脊柱损伤的患者,急救时最重要的就是“搬运”,绝对不可以采用“背”的方法来搬运脊柱损伤的患者。因为脊柱出现骨折脱位之后,它的稳定性遭到严重破坏,就不能承受重量,一旦再受到外力作用,就会加重脊柱损伤、出现新的神经症状。一旦怀疑或发现脊柱损伤,应将患者平躺,几个人同时水平托住患者的颈部、胸部、腰部放在门板或担架上进行“搬运”,防止二次损伤。

并不是所有的脊柱损伤都需要手术。如果损伤没有影响脊柱的稳定性、没有对神经产生压迫、没有对周围的重要组织产生危害是可以不手术的。

颈椎外伤保守治疗一般采用颈托固定保护。对于胸椎、腰椎损伤最好的保守治疗就是卧床休息,平躺之后脊柱就不用负重,骨折愈合才有良好的外部条件。这里有几点需要注意:1、床垫应该比较硬;2、卧床应该严格,可以侧身、翻身,但不能下地、不能坐起来;3、卧床时间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4、卧床休息的同时每天要加强抬腿等下肢活动,预防肌肉萎缩、静脉血栓等;5、加强营养、补充钙质预防骨质疏松、促进骨折愈合。

急性脊柱损伤常见于交通事故、建筑工地、体育竞技运动等场所,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慢性脊柱损伤主要是指椎间盘的慢性劳损,和平时的工作、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平躺时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远远小于站立和坐着的时候,所以平时要避免长时间的坐和站,不要长时间低头工作。平时加强锻炼,可以使脊柱周围的肌肉更加发达,而对抗椎间盘的慢性劳损。对脊柱最好的锻炼方法是游泳,平躺在水中,椎间盘的压力大大降低,同时有利于恢复脊柱的生理曲度、锻炼背部肌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