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医院:鞘内靶控药物输注系统置入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秀国 黄莹责任编辑:柴潇
2016-10-26 10:42

据2015年世界癌症报告显示,每年全球癌症新发病例约为1400万,死亡约800万,癌症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一半以上的癌症病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慢性疼痛,其中晚期癌症病人达到75%-90%。

癌痛令人恐惧,它不但给人带来身体创痛,更造成精神折磨,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出现疼痛后,患者首先想到的是肿瘤在扩散,病情在恶化,生命即将终结,疼痛如未能有效缓解,病人就会失眠、食欲减退、疲劳和乏力,还可能出现恐惧、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有人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

可喜的是,现代医学已经突破传统医学仅把癌痛作为一种症状的观念,而把它作为一种疾病进行治疗。目前来看,癌痛是可以克服的。它主要由肿瘤直接侵犯正常组织和器官、放化疗的副反应、慢性疾病相关的病理改变等原因引起。对于预计生存期长于三个月的癌症病人,脊髓鞘内药物输注治疗比其他疼痛治疗有更多的优势。

鞘内镇痛具有用药剂量小、创伤小、操作简单、病人耐受性好、并发症少、镇痛效果显著等优点。患者在使用鞘内埋入式药物输注系统进行疼痛治疗间歇期,还可以进行一些简单活动并洗澡,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70岁的老人万某,数月前被查出患有晚期肺癌,且发生脊柱转移。由于目前医疗技术无法治愈,患者疼痛范围广泛、程度剧烈,常规药物止痛效果不佳,后来到第100医院就诊。

10月25日,麻醉疼痛科主任水祥兵为患者实施了鞘内靶控药物输注系统置入手术。术后,老人疼痛感明显缓解,家人也为此得到很大安慰。

“这种做法就相当于在患者体内搭建全天候输入止痛药的‘高速公路’,止痛药效是常规口服的300倍。”100医院疼痛科主任水祥兵介绍说,鞘内镇痛是目前癌痛等慢性顽固性痛症介入治疗的有效方法之一,被用于各类神经源性、伤害性及混合性的癌痛和非癌痛的治疗,在全世界范围受到广泛认可。

水祥兵告诉笔者,镇痛泵外形如火柴盒般大小,重约50克,且植入手术创伤小,而且还可以根据病人疼痛的程度调节给药剂量。

电动马达驱动蓄药盒中药物经导管进入身体,直接作用于疼痛—神经传导通路,镇痛药物的用量显著减少,相比口服副作用下降明显。除充入吗啡、局麻药治疗疼痛外,还可以充入缓解痉挛甚至化疗药等。

临床上,当口服吗啡类药物不能充分控制疼痛或由于副作用而无法耐受治疗时,运用鞘内埋入式药物输注系统,将镇痛药物直接传送到鞘内,达到镇痛效果。

据了解,鞘内药物输注系统植入术是国内外镇痛领域的领先技术。自2014年10月起,100医院水祥兵主任开始引用这一技术,至今已成功进行了60余例手术,有效延续了患者的生命,得到了患者们的广泛认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