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口腔健康不容忽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亮 孔祥增 饶剑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27 03:15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是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口腔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第65集团军某团卫生队军医李栋栋提醒广大战友:口腔健康不容忽视,保护牙齿至关重要。

注重预防龋齿

“哎哟,疼死我了!”9月上旬的一天,正在野外驻训的该团七连战士陈思明突然捂着右腮蹲在地上,表情极其痛苦。经军医诊断,小陈的牙疼是由“虫牙”造成的。

“虫牙”在医学上称为龋齿,是口腔的多发病、常见病,在我国发病率高达50%以上。龋齿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口腔中长期滞留的食物残渣在细菌的作用下产生酸,造成牙齿的硬组织脱钙、软化,最后形成了龋洞。龋齿发生之初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当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塞牙缝、吃东西酸痛等症状,甚至引发头痛,可能还会伴有全身症状等,严重影响官兵训练、工作和生活。

军医提醒,龋齿重在预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其次应注意饮食习惯,多吃粗纤维食物,尽量少吃过热过冷或黏性大、糖分高的食物。此外可多喝茶。茶中含有氟,能与牙齿的钙质形成一种难溶于酸的“氟磷灰石”,提高牙齿的防酸抗龋能力。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当牙出现遇冷热、酸甜刺激而感到不适时,应及时到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有效避免口臭

连日来,政治处高干事因有几份重要材料要准备,已连续几天加班至深夜。这两天,他常常口干舌燥,且口腔明显有异味,与人交流时十分尴尬。军医说,他患的是口臭病。

口臭病也称“口气”或“口腔异味”。导致口臭的原因主要有3种:一是食物残留在口腔中发酵,形成腐败物;二是口腔中有炎症,如牙周炎、牙龈炎等;三是体内肠胃有内热、胃火旺,导致患上口臭。

军医提醒,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平时多饮淡盐水、开水,也可适量饮用野菊花、金银花、黄连等中草药茶以预治口臭,清热解毒,清洁口腔;同时避免辛辣、过冷、过烫等食物刺激。

科学防治溃疡

三营排长李宝换最近“火气”旺,舌头上长了几个泡,吃饭、说话都有些影响。经检查有口腔溃疡,军医告诉他需进行消炎治疗,不可简单地“祛火”了事。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口腔溃疡发作时疼痛剧烈,局部灼痛明显,严重的还会影响饮食、说话,给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经常加班熬夜,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很容易导致口腔上火。

军医提醒,防治口腔溃疡,应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食物对局部刺激;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同时,应多吃苦味食物、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比如甘蓝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苹果、葡萄等,有宁神、降火的神奇功效,有助于防治口腔溃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