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你“燥”吗?五种食物助你降燥

来源:解放军第94医院作者:涂传智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27 11:18

深秋时分,天气转凉,但仍要注意防燥。秋天是一个很容易上火的季节,所以说多吃一点能防燥解热的食物是很有必要的。你知道身边有哪些具有防秋燥功效的食物吗?

1、百合

百合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润肺解渴、止咳止血、开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阴虚久咳、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症状。

2、白萝卜

白萝卜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同时,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淀粉分解酶等消化酶,能够有效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3、银耳

银耳具有强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被称为“穷人的燕窝”。

4、玉竹

玉竹能滋阴润肺,生津止渴。玉竹补而不腻,不寒不燥,故有“补益五脏,滋养气血,平补而润,兼除风热之功”。玉竹又能养胃阴、清胃热,常与麦冬、沙参等同用。

5、无花果

无花果无论干鲜均可入药,可去火消哑。咽喉肿痛时,吃几颗会减轻疼痛,很快恢复。肺热、声音嘶哑时,可以服用冰糖水煎无花果。

注:在秋季,我们为了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宜多饮水,平时少食或不食辣椒、生姜、生蒜、生葱、胡椒等燥热之品,对于有饮酒、吸烟等嗜好的人,更需要注意。请根据自己平时的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防燥解热食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