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你会科学喊“呼号”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大连疗养院解放军康复中心嗓音康复门诊主任 赵含丹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27 03:01


话题背景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在军营里,“一二三四”不仅仅是一句行进中调节步伐的“呼号”,是否呼喊得响亮,更反映着一支队伍精神状态好不好、战斗力强不强。那么,如何科学地喊好军营里一系列“呼号”和口令,既响亮又不伤害身体呢?这其中大有学问。在此,我们特邀请大连疗养院解放军康复中心嗓音康复门诊主任赵含丹,讲解如何科学发声和保护嗓子,希望能为广大初入军营的战友带来帮助。

嗓子受损到底为哪般 

新兵训练场,不少新战友说话时嗓音沙哑。经检查发现,这是因为不少新战友由于喊“呼号”不会正确发声,长期摩擦声带,导致声带反复充血水肿发炎。结果,有的引发了咽炎,还有个别的把声带磨起了茧,形成了声带小结或声带息肉。调查统计显示,患嗓音疾病的新战友中,65.6%的人是因为发声不科学造成的。

嗓音,不仅被喻为人的第二张面孔,更是激发官兵战斗精神的催化剂,可以说保护好嗓子也是保障战斗力!

众所周知,声音的产生是气息运动和声带振动所形成的物理现象。声带位于喉头的中间,是两片呈水平状左右对称并列又富有弹性的白色韧带。声带在不发音的时候是放松并张开的,以便气息顺利通过。发声时,两声带靠拢闭合,收缩腹肌挤压丹田之气通过声门带动声带振动发出声音。

声带发声,一部分是自身机能,一部分是依靠声带周边的肌肉群协助进行发声运动。新战友嗓子受损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发声不正确。主要是“喊叫式”发声较多,也就是喉肌用力过猛、丹田气息不足,致使声带挤压摩擦,导致声带水肿发炎,甚至磨起茧子。这在医学上叫声带小结,影响声带共振,损害声音质量,严重的还需手术治疗。

二是超限度用嗓。巡诊时发现,不少新战友之所以嗓子沙哑,除一些人是发声不正确外,绝大多数是由于长时间练习喊“呼号”、口令,造成声带过度摩擦水肿。

三是用嗓不卫生。有的新战友喊完“呼号”、拉完歌或训练之后,由于嗓子干渴,便立即猛喝凉水。还有的新战友睡前一段时间还要吃些零食,有的食物没有完全进入胃里,睡觉时食道里的食物变质返流沾到声带上,刺激损伤了声带。

四句箴言教你科学发声

雄壮有力的“呼号”和口令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战友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一个新兵群体过硬的战斗力。那么,如何让新战友们的“呼号”和口令,既响彻云霄又不伤及声带呢?在此,给大家4条科学发声的建议。

丹田发力的声音最有力。用胸腹式联合呼吸发出的声音是最有力的,丹田发出的气息不会伤及声带。具体要领是:吸气时,口鼻同时吸气,双肩放松,胸腔扩张让吸气饱满,腹部微隆意守丹田;呼气时,小腹给力量,微收,但保持腰围和胸腔不塌陷。

守住胸腔的声音最雄壮。意思是把声音支点放在胸腔,而不是放在嗓子上,这样喊出的口号既雄壮有力,又减少嗓子用力,避免声带损伤。具体要领是:练习时,把手放在胸前第二纽扣处即声音的支点,感觉将吸满气的双肺压在胸大肌上,将所发元音从声音的支点上压出,并立住胸腔,始终保持胸腔不塌陷。

共鸣的声音最嘹亮。由声带发出的基音是很弱小的,只有充分发挥共鸣腔的音箱作用,才能让我们的“呼号”和口令声通透嘹亮。人体的共鸣腔就是人体音箱,分固有共鸣腔如头腔、窦腔和可调共鸣腔如咽腔、喉腔。其中,只有可调的共鸣腔是可以通过训练发生变化的。我们要训练的是可调共鸣腔,经过训练让共鸣腔黏膜更加有张力。

放松的声音最省力。要学会“四两拨千斤”,用好气息,用好共鸣,在发声过程中,让腹肌、膈肌、胸肌、肋间肌、软腭用力,不该用力的肩颈肌肉、喉肌、下巴、舌头要放松,这样才能练就一副“铁嗓子”。

三条建议助你保护嗓子

为帮助新战友保护好嗓子,在此给出以下3条建议:

一是尽量避免过度用嗓。新战友们喊“呼号”或拉歌时经常用嗓,用嗓过度就会伤害咽喉,破坏咽喉的温湿度。因此,用嗓应量力而行,平时也要避免长期高声说话,防止用嗓过度。一旦出现轻度嗓音疲劳,就应当控声休息。在嗓子疲劳时,尤其要注意冷暖气候变化,防止感冒;用嗓后宜热饮、忌冷饮,亦忌烟酒、辛辣或过咸的食物;可在喉部经常做一些保健按摩;长时间用嗓后,应尽量保持声带充分休息,使咽部黏膜得到恢复。如果出现嗓子嘶哑、干痒,时间不太长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慢严舒柠含片。特别注意的是,不要说悄悄话,因为声带闭合的最佳状态是全程闭合,而悄悄话的发声方式则是声带前程闭合,后部打开,看似省力,实际上气息支撑不好,对声带的损害更大。出现咽部不适症状时间较长的战友,最好到医院选择中药雾化吸入、穴位贴敷等方法进行治疗。

二是科学饮食,保证嗓子卫生。在咽部已经出现不适的情况下,不要选择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那样容易使本身有炎症的咽部黏膜进一步干燥、损伤,使其分泌功能下降。咽部黏膜的防御能力下降容易使病情加重,应选择一些中药代茶饮。比如麦冬,它有清肺生津、清热解毒的作用;玄参,性苦寒,有滋阴降火的作用。此外,还可以选择慢严舒柠含片,以缓解咽部干痒、疼痛等不适的症状。此外,每天可吃蒸的冰糖梨,其做法是:一次一个梨,对半切开,把核挖出来,在核里放入五六块冰糖,整个放到碗里,水烧开,蒸1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另外,长时间用嗓时,前1小时内不要喝浓茶或咖啡;晚上睡前3小时内最好不要再进食,特别是喜欢吃零食的战友一定要管住嘴,这样才能保证嗓子卫生。

三是别使劲“清嗓子”,多用热气熏。当嗓子不适时,很多战友都有“清嗓子”的习惯。其实,这对嗓子的伤害非常大,气流猛烈地震动声带,会造成损伤,加重声带不适。因此,如感到声带不适,最好小口喝点温水,不要清嗓子。因为这个动作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容易造成声带损伤。可以试试用空咳的方法,不让声带闭合,这样声带就不会振动损伤了。如果出现嗓子刺痒、干疼,有烧灼感或出现频繁清嗓子的症状,不妨试试热熏气疗法,就是将口腔张开,以适当的距离对着有热气的水杯,水温不要超过50℃,以感觉咽喉部舒适为宜,每天2次,每次约20分钟。一般情况下,热熏2-3天后咽喉部不适及口腔黏膜的干燥症状便会消失或大大缓解。如果症状不能缓解或有加重的趋势,说明可能已经形成急性咽喉炎,最好尽快找专业医生进行治疗。

(汪学潮、李祥辉整理) 

【专家档案】

赵含丹,大连疗养院解放军康复医学中心嗓音康复门诊主任。她结合30多年耳鼻喉科的临床经验,经长期学习、实践、探索,博采众长,总结创立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咽喉嗓音治疗及发声矫治方法,解决了一直困扰嗓音治疗领域的众多难题。

上图:陈淑文 绘

下图:制图 邓方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