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手功能发育,您关注了吗?

来源:解放军第81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31 15:46

宝宝从出生开始,随着神经系统的发育,不同阶段会表现出不同的肌肉活动能力。包括早期大肌肉的发育和后期小肌肉的发育,早期大肌肉的活动功能增强,可让宝宝会翻身、坐起、站立、走路、跑跳,其发展显而易见;后期小肌肉的发育可以让宝宝的手部功能得到提升,由伸手抓物,到两手配合去操作物品,逐渐掌握生活自理能力和学习能力。

宝宝手部功能的发育是有一定规律的:

(1)新生儿握拳;

(2)1个半月时手半张开;

(3)2个月时将带响玩具放于手中可握;

(4)4个月时手完全张开,欲伸手触摸到桌上的物品;

(5)5个月时想要拿附近的玩具、物品,此时抓握的方式是以尺侧手掌的全手握,是一种不确切的抓握方式;

(6)6个月时手张开欲拿想要的东西,抓握的方式是全手握;

(7)7个月以拇、食、中指为主抓握,即桡侧握;

(8)8个月开始两只手玩耍;

(9)9—10个月用拇、食指末节指腹侧捏物;

(10)12个月以后拇、食指指尖捏物;

(11)15个月可将小的物品放入杯中或瓶中,也可从中取出;

(12)18个月可搭2—3层积木,能将一个杯子的水倒向另一个杯子;

(13)21个月可搭4—6层积木,会用铅笔在纸上乱画;

(14)2岁可将2—3块积木摆成一横列;

(15)2岁半会用剪刀乱剪纸和布;

(16)3岁会用积木搭成门或隧道;

(17)4岁能自己穿衣,画正方形及简单的人;

(18)5岁能写简单的字,画人的部位增多;

(19)6岁能画三角形以及房屋、汽车、花草等。

如果在宝宝的发育过程中,未能表现出正常宝宝应该达到的手部灵巧度,爸爸妈妈就要注意,宝宝可能存在手功能发育迟缓的问题。手功能发育迟缓对宝宝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手的技巧发育会直接影响儿童在自我照顾、游戏及课堂学习方面的表现。

引起宝宝出现手部发育问题的因素:

(1)神经系统损伤

(2)手部肌肉萎缩或麻痹

(3)智力低下

(4)早产、低出生体重和颅内出血等有高危因素的宝宝往往会引起运动发育上的不成熟、功能不健全和小肌肉发育迟缓或异常。

同时,还应该考虑可能是宝宝视觉或感知觉的发育异常,最常见的如先天性白内障、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斜视、散光)、后天性眼病及外伤等,造成宝宝视力低下,不能很好地追视物体,辨别物体的颜色、大小、形状等;而感知觉障碍的儿童,无法感知物品的轻重、粗细、软硬等,间接影响了宝宝手部能力的发育。

此外,有的家长过分注意宝宝的卫生、安全、保暖,担心他们拉肚子、摔跤、误食、感冒等,从而剥夺了宝宝手部运动的权利,使其缺乏亲身体验和学习的机会,导致手功能发育水平偏低。

呼吁家长要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宝宝的手,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更要关注宝宝的手部发育。对于手功能发育迟缓的情况,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进而促进宝宝综合能力的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