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效不好?可能是你姿势错了!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01 17:18

服药也得讲究姿势,姿势不对,可能影响药物的效果。

你以为这是在开玩笑吗?曾经有一个一岁半的小男孩,直接吞了一片泡腾片,结果口腔及气道中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最终窒息死亡。

近日,有关部门发布用药提醒,解答了不同姿势引起的药效差别。在吃药的过程中,哪些药品应该多喝水,哪些需要少喝甚至不喝,这些也是有讲究的。

不同药物 服药姿势有讲究

1.口服剂型药

物直立或端坐,片剂胶囊姿势稍有不同

对于大多数口服剂型的药物,服用时最好采用直立或端坐姿势。可使药物顺利通过食管进入胃肠道。服用片剂时要稍稍仰头,而胶囊则相反,要稍稍低头,使胶囊浮在水中,就很容易咽下去了。

注意:姿势不对的危害:影响疗效。如果仰卧吞服片剂或胶囊,一则药物有可能会贴附于食管壁,刺激食管黏膜,引起炎症和溃疡,二则药物可能延迟进入胃肠道,也将会影响疗效。

2.双膦盐酸类药物

必须直立

有些药物则必须采取直立姿势服用。如治疗骨质疏松的双膦盐酸类(阿仑膦酸钠等)。同时在服药之后仍须保持上身直立半小时以上,同时饮水200ML以上。

注意:姿势不对的危害:引起炎症、糜烂和溃疡。若此类药物贴附于食管壁,可引起食管炎症、糜烂、溃疡。因此,为将药尽快送至胃部。

3.硝酸甘油舌下含片

建议半卧位

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舌下含片最好采取半卧位含药。这种姿势可使回心血量减少,利于心绞痛较快缓解,又可避免引起低血压的危险。

注意:姿势不对的危害:晕倒。若患者站立含服,可能因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导致头部一时供血不足而晕倒。

4.降血压药物、安眠药

坐位服药后躺卧

还有些药物,如哌唑嗪、特拉唑嗪等用于降血压时,在首次给药或加大剂量时,应坐位服药后立即躺卧。服用起效快的安眠药(如咪达唑仑、唑吡坦等),应在临睡时坐位服药后躺下,以免发生摔倒意外。

注意:姿势不对的危害:易发生直立性低血压或摔倒。

5.缓释片剂、肠溶片剂

不能随意掰开吃、药片放在舌后部

有些人感觉吞咽一粒胶囊或一片药很困难,采取把药片研碎或掰开后服用。但是缓释片剂和肠溶片剂不能掰开吃。在服药前可先漱漱口,或先喝些温水以湿润咽喉,然后将药片或胶囊放在舌的后部,喝一口水咽下。如果药片上面有刻痕,就可以整齐地掰开服用。

注意:姿势不对的危害:降低药效或对胃产生刺激。缓释片剂是进入体内后缓慢释放,如嚼碎或掰开服,药物便不能发挥其缓释作用。肠溶片剂是指在胃中完整而在肠内崩解或溶解的包衣片剂。如果研碎或掰开服,将降低药效或对胃产生刺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